瑞典芬兰加入北约获美安全承诺 多国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5日讯】俄乌战促使瑞典和邻国芬兰申请加入北约(NATO),但两国担心在申请过程中会受到报复,因为得到北约所有成员的批准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现在他们的顾虑似乎已消除,美国将为其保证提供安全援助。

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Ann Linde)周三(5月4日)在华盛顿特区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会谈后告诉瑞典电视台,美国“准备向两国提供各种形式的安全承诺”。

“自然,我不会谈论任何细节,但我感到非常肯定的是,现在我们有一个美国的保证”,林德说,“然而,不是具体的安全保证,那些你只有在成为北约的正式成员时才能得到。”

林德补充说:“这些保证意味着,俄罗斯可以清楚地知道,如果他们针对瑞典开展他们已经威胁的任何形式的负面活动,美国是不会允许发生的……不会袖手旁观。”

美国国务院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布林肯重申了华盛顿对北约欢迎新成员政策的承诺,但没有提到安全保证问题。

另外,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Ben Wallace)4日在芬兰对记者说:“如果芬兰或瑞典受到攻击,无法想像英国不支持它们,无论它们处于加入北约过程的哪个阶段。”

芬兰总理桑娜·马林(Sanna Marin)4日在哥本哈根告诉记者,“最好的安全保障”将是尽可能地缩短批准过程。其它措施可能包括增加联合训练演习,使北约部队进入两国,以及加强信息共享。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本周表示,作为欧洲同胞,瑞典和芬兰“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依靠德国的支持,这与加入北约无关,在北约内部决定之前的这段时间也是如此”。

“这是你们的决定,也是你们自己的决定。但请放心。如果你们决定加入,你们会得到丹麦的全力支持。”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4日在斯堪的纳维亚五国与印度的峰会期间说。

挪威首相约纳斯·加尔·斯特勒(Jonas Gahr Store)在谈到北约欢迎瑞典和芬兰申请者时表示,需要发出“一个强有力的安全信号”,“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一个快速和顺利的过程”。

林德将前往加拿大与加国政府讨论安全问题。芬兰预计将在5月17日之前申请加入北约,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人4日表示,他们可能最快在5月中旬就是否支持加入北约作出决定。在乌克兰战争之前,社会民主党反对加入北约,并强调中立的优势。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