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会:清零防疫使中国市场丧失对欧企的吸引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本周四(5月5日),在华欧盟商会发布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在北京当局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的影响下,在中国办工厂开公司的欧洲企业面临着供应链陷入混乱、营收预测下调及员工人力不足等困扰,导致这些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大减。

据法新社报导,中国欧盟商会最新发布的这份调查报告直言,包括上海在内的数十个中国城市正在执行的严格防疫措施,已造成“很大规模的混乱”。报告称,“虽然(乌克兰)战争对在中国经营的欧洲企业造成影响,但COVID-19(中共病毒)代表的是更迫切的挑战,且造成商业信心大幅下滑。”

据这篇报导介绍,中国欧盟商会这次调查是在今年4月下旬进行的,有370多名会员接受了访问,当中近60%的受访者下调了他们今年营收预期。大约1/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员工人力有所减少;更有92%的受访者表示,严厉的防疫封控措施打乱了供应链,他们蒙受近期关闭港口、道路货运减少和海运成本上升的负面影响;还有接近1/4的受访者正在考虑,把当前或计划中的投资从中国转移到其它市场。

这份调查报告指出,COVID-19的相关防疫措施让中国的投资吸引力下滑,“中国市场对许多受访者来说,已经失去相当大的吸引力”。

根据日本经产省的统计,如今全上海市约有7万家外资企业。其中,日资企业有2.4万家。这些企业一边深陷对奥密克戎病毒的恐惧中,一边正在考虑解封后的对策。

今年3月28日以来,上海市突然从先前的“精准防疫”急转为“全域静态管理”,全上海2000多万民众被迫待在家中“足不出户”,或者被强制送往方舱医院或隔离点“集中隔离”。位于上海市的企业则纷纷停产,即使有少部分企业依靠事先储存的原材料采取“全闭环”的方式继续维持运转,也一直面临着物流受阻、人力严重不足等诸多困难,生产规模被迫大幅缩减,为上海市的封控“清零”政策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