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俄罗斯怒射中共三箭 中俄为何翻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点:俄罗斯怒射中共三枝箭,中俄为何翻脸?反美战狼变和平鸽,北京告急有求于美国?中共转舵改风向,预告俄罗斯战败?

俄罗斯出兵乌克兰,迄今已逾2个月,外传俄罗斯近日即将正式对乌克兰宣战,然而此刻却陆续传出多项信号,显示中共与俄罗斯双方疑似发生龃龉冲突,双方开始渐行渐远。究竟,有哪些不寻常的信号透露了中俄双方可能翻脸?中俄双方又为何翻脸?中共为何最近频频对美方释出友善信号?中共葫芦里在卖什么药?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这几天有不少朋友跟我说,他看到了台湾的《政经最前线》节目来到纽约采访我,还说我看起来有点紧张。是这样,因为我虽然以前采访过很多人,但这还是第一次上电视节目里专访,所以难免不太习惯,还请大家包涵。好,先跟大家聊一个重要消息。

上个星期我们聊到,上海市民发动了一个抗争活动,叫作“上海音乐节”。有成千上万的上海市民在家里面,敲打锅碗瓢盆,用这种方式来抗议政府,要求他们派发物资给人民,结果让当局非常尴尬。没想到,当局却告诉民众说,这个抗争活动是“境外势力”策动的。那我们也根据这个线索,帮党找到了境外势力。

您还记得吧?就是这家伙,你看它,这么用力地敲着饭碗,一身西方的金黄色毛发,还从头到尾都不露面,非常可疑,很显然就是党说的“境外势力”了。而且,境外势力还已经扩大渗透,攻占上海的交通据点了。

看到没有,一批“境外势力”成功攻占了上海地铁的人民广场站,行径是相当大胆,现场一个人也没有。上海的交通遭到“境外势力”的严密封锁,显然啊,是要阻断上海的人员和物资运输,重创上海的经济繁荣,动摇党在二十大前的政权稳定,难怪党会这么精神错乱了,喔不是,精神紧绷。

好,看完了“境外势力”呢,我们来看今天要聊的主题:

今日主题:中共跟俄罗斯翻脸 内部告急 有求美国?

俄罗斯跟乌克兰的战争已经打了超过两个月,俄罗斯陷入苦战,目前俄罗斯随时可能会再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动员行动,要集结更多的人力,投入乌克兰前线去争夺胜利。不过,就在这个时候,俄罗斯跟中共的关系,却出现戏剧性的变化,双方开始翻脸了。

您应该还记得,从2月24日战争开打之后,中共一直没有批评过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中共的外交与宣传体系也都没有用“入侵”这个词来指控俄罗斯,反而还说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是执行一场“特别军事行动”。而且,中共还在媒体上和网络上散发大量的俄罗斯官方说法,说白了,就是中共动用全国的舆论力量,煽动中国人民一起支持俄罗斯。

而且,还有情报指出,俄罗斯已经向中共请求援助,要求中方提供粮食与其它军事装备,虽然中方后来否认了这项消息,但是中共很显然就是俄罗斯背后的最大靠山,也是影响这场战争未来发展的最大变数。所以,美方也多次警告中方,千万不要援助俄罗斯,否则就会面临严重的制裁与后果。

当然,想也知道,中共表面上一定是否认再否认,还批评美方是“冷战思维”“美式霸权”;然后中方在私底下,在不断地动用宣传和舆论力量来力挺俄罗斯,攻击美国与乌克兰。所以说,中共跟俄罗斯在这场战争里头啊,几乎可以说是铁杆兄弟。只不过,这个铁杆儿,现在可能变成光杆儿了。

好,你注意看,在过去这几天,中俄双方发生了不少耐人寻味的事情。

4月29日,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发布了一篇报导,是专访普京的经济顾问季托夫,季托夫公开批评了中共三件事情。

首先,季托夫批评中共跟俄罗斯在经济合作上存在很多不足,他特别不点名地批评说,美国和欧盟的技术都比其它国家超越很多,所以俄罗斯不应该在所有方面都依赖中国,必须另外找“进口替代”的途径。

好,季托夫在说什么呢?他其实是在抱怨说,俄罗斯已经被美方全面制裁,拿不到什么外国先进技术与产品了,但是中共这个“铁杆兄弟”也没办法提供他们什么技术,或者不愿意提供技术与产品,所以他先嘲讽了一下中共的技术其实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然后再说俄罗斯应该要找其它“进口替代”的渠道。

接着,季托夫还说,目前中国许多公司和银行,都不敢跟俄罗斯往来,因为怕被美方制裁,他抱怨说,这是因为华盛顿才是中共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俄罗斯只能排在第13位。

这相信您应该能看懂,季托夫是在抱怨中共表面上跟俄罗斯称兄道弟,但骨子里却还是向着美国,想跟美国维持经贸关系、赚美国人的钱,所以不愿全心全力地在经济上、技术上帮助俄罗斯这个落难兄弟。

最后,季托夫批评中共跟俄罗斯在货币上并没有充分合作,双方还是在靠美元做交易,中方不愿意大量购买卢布来做交易。换句话说,季托夫批评中共并没有帮忙支撑俄罗斯的货币,反而是看衰卢布,袖手旁观。

不过,季托夫的发言,也在中国引发讨论与反击,虽然官方没有直接回应,但是民间已经有专家批评俄罗斯“经济体不够大”,买卢布“不符合中国利益”等等。

好,看到了吗?中共与俄罗斯的称兄道弟戏码,已经开始变调,变成兄弟阋墙了,对不对?不过,事情才刚刚开始。中共官方虽然没有直接回应俄罗斯,但是中共外交部的赵战狼立坚,却在同一天,性格大变,从逞凶斗狠的反美战狼,变成了温和亲美的小绵羊。这段发言很有意思,我们一起看一下。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

“这些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肆意挑动中美对抗和分裂,散布大量政治病毒,这严重地毒化了两国的民意氛围。我们希望包括你在内的在座媒体记者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多发挥正能量,更好地发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信任的桥梁作用,多做为中美关系加分的事。”

好,我知道你一定很怀疑,这真的是赵立坚吗?是不是连花清瘟吃太多了变这样?赵立坚怎么突然对中美关系大唱赞歌呢?而且按照赵立坚的说法,他平常的言行,不就完全符合他说的“反华势力”吗?

没错,听起来是让人觉得非常意外。不过,如果去看赵立坚当天的记者会全文,会发现其实他多数时候还是一样在当战狼、咬美方,但是他非常罕见地对中美关系释出了善意说法,强调两国人民感情友好,而且他还提到了中共驻美大使秦刚。为什么提到秦刚?你问到重点了。

因为同样在4月29日这一天,秦刚在美国媒体《得梅因纪事报》投稿了一篇文章,里面是讲他过去几天到美国中西部地区去访问旅行。他一开头就说,“我的心留在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我带回华盛顿的是满满的收获和动人的回忆。”

好,请把地上的鸡皮疙瘩捡起来。从作文写作的角度来看呢,秦刚这个破题方法叫做“抒情法”;再从宣传战的角度来看呢,这种抒情法就是为了对读者“动之以情”,同时引导读者卸下心防,忘了他是共产党官员,好更容易接收他要宣传的信息。

秦刚说什么呢?简单说,他通篇在宣说中美关系多么友好,包括“中美合作可以互利共赢”“中美人民关系友好”以及“中美人民拥有共同品质”等等。简单一句话,这是一篇对美国做大外宣的统战文章。

当然啦,我们知道,区区一篇文章,不太可能对美中关系激起多大的涟漪,但是我们注意的是,在4月29日这一天,俄罗斯跟中共吵了起来,而中共又同时在国内与海外,对美方发言示好。就好像一个劈腿花心男,刚跟一个女伴吵架,马上又去找另一个女性表白,是不是这样?

不过,戏还没完。隔天,也就是4月30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刊登了一篇专访,专访谁?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你会不会觉得很诡异?中共不是一直在国内宣传俄罗斯攻打乌克兰是“正义之师”吗?不是一直宣传美国和乌克兰是敌人吗?怎么会突然专访敌人的外交部长呢?这个就是猫腻了。

在这篇专访里,新华社不但让乌克兰外长表达乌克兰对这场战争的看法,而且还让对方用“入侵”这个词来指控这场战争,而且还说俄罗斯是“外国侵略者”。这个就有意思了,中共过去一直被批评,他们不敢说俄罗斯是“入侵”乌克兰,但现在中共党媒却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了。

这表明什么?这表明了中共在对俄罗斯的态度上开始转向、开始松动了,开始跟俄罗斯进一步拉开距离了;再加上过去几天外交体系抛出友美言论,可以说,中共开始悄悄地“远俄友美”了。

当然,中共不可能来个180度的急转弯,高调地拥抱美国、抛弃俄罗斯,那样反而会曝光党的路线不一、朝令夕改。但是这种小动作的战略调整,可以看出啊,中共应该发现形势不对劲了,或者内部出了状况,所以赶紧掉头转向,跟俄罗斯翻脸做切割。

北京为何转向?

好,问题来了,中共为什么要跟俄罗斯翻脸呢?

原因一:评估俄罗斯可能战败 墙头草随风倒

第一个原因,应该是中共现在评估,俄罗斯这次出兵可能会战败收场,所以赶紧“墙头草、随风倒”,赶紧向可能取得胜利的欧美一方投靠,一方面是要避免受到俄罗斯连累,另方面呢,也是为了营造“我党一贯正确”,所以能够“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毕竟北京在战争一开始,是很明确地站在俄罗斯这一边,中俄双方还发表过联合声明,强调中俄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无上限”,很显然,这就表示北京那时候是判断俄罗斯会大胜,而且会很快取胜,所以决定站在俄罗斯这边。

没想到战争开打后,俄罗斯的闪电战打成了“缺电战”,不但没办法拿下基辅,还被世界各国联手祭出了5,000多项制裁,让俄罗斯陷入经济困境。俄罗斯出兵失利,就代表着中共又判断失误,做了错误决策。所以,北京开始调整言论转风向,想要减少误判带来的政治与经济损失。

原因二:担忧欧美制裁 重创权贵利益

第二个原因,是中共担忧欧美国家会联合制裁,会重创中共权贵的利益,也重创中国经济。刚刚提到,俄罗斯这次被5,000多项制裁射在身上,资金、技术、芯片通通都断了,中共看了当然也会紧张。

而且大家知道,瑞士银行过去被认为是全世界最保密、最安全的银行,所以不管黑道白道、贪官污吏,都把大笔资金存到瑞士银行里。但这次的俄乌战争,瑞士不但罕见地配合国际社会,宣布冻结俄罗斯的80多亿美元资产,瑞士银行还公布了俄罗斯人的存款金额高达2,130亿美元。

那中共呢?根据统计,中共官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000个秘密账户,其中有将近七成都是中央级的高官。而且其中,有100名中国人的存款总金额,就多达7.8万亿人民币,也就是7.8兆。

我们想想看,如果这些钱,都被瑞士银行给冻结了会怎样?会有一堆贪官权贵气到吐血,对不对?如果这些钱没被冻结,但是光是把持有账户的中共高官名字抖露出来,甚至存款金额抖露出来,那会怎样?那不但会引发中共官场大地震,还可能引发中国人民大起义,推翻这个贪腐无上限的政权,对不对?所以,欧美这次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是很让中共顾忌的。

原因三:中国经济深陷困境 需要美方帮助纾困

第三个原因是中国经济深陷困境,需要美方帮助纾困。

我们在4月28日的节目里讲过,今年中共受到疫情以及国内外局势的冲击,经济状况非常悲观。虽然习近平下了军令状,要求今年的经济增长一定要击败美国,还说要达到增长5.5%的目标,但基本上国际财经界都是一片质疑与否定的。说穿了,这个5.5%,只是个假大空的政治口号。

习近平不知道吗?当然知道,所以他最近跟中共高层不断地召开经济会议,想方设法找对策,但估计啊,他也知道不论是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都已经通通翻车了。特别是失业问题非常严重,今年马上又要有1,000多万大学生毕业要找工作,如果这批就业大军变成了失业大军,那习近平想在二十大上风光连任,就又会困难重重。

所以,我估计中共最近态度丕变,向美国示好靠拢,应该主要的动机就是为了希望美方取消高额关税,取消技术出口管制,好让中国的制造业、科技业和出口贸易可以电疗、急救。

原因四:外交战略严重误判 习近平被党内围剿

最后一个原因呢,是习近平的外交战略再次严重误判,被党内围剿了。

这次俄乌战争,北京选错边、下错注,结果让党内官员尝到美方的制裁威力。这在党内其他人的眼里看,就是习近平又再次误判,做了错误决策,让中国与中共陷入国际制裁的风险。

再加上北京这次的“动态清零”搞得全国鸡飞狗跳,上海滩变成了“上海瘫”,瘫痪的瘫,大上海变成了世界级的笑话,民怨沸腾,抗争四起,也让习近平在党内陷入尴尬。

所以,现在北京开始调整言论转风向,想要减少北京误判国际大局的损失,减少党内对习近平的批判炮火,同时呢,也是要挽救党和党魁的对外公关形象。

看到这里,您应该就懂了吧?我们再说一次,中共最近跟俄罗斯翻脸,主要有几个原因:

原因一:评估俄罗斯可能战败 墙头草随风倒
原因二:担忧欧美制裁 重创权贵利益
原因三:中国经济深陷困境 需要美方帮助纾困
原因四:外交战略严重误判 习近平被党内围剿

最后再说两句,中共跟俄罗斯翻脸,是因为中共自己误判局势了,内部告急了,需要有求于美国了,所以开始打“中美合作牌”“中美友谊牌”。

至于中俄翻脸,也正好印证我们过去说过的,中俄双方不是心灵契合的战略同盟,只是貌合神离的战略搭伙,彼此同而不盟,合而不和,所以现在大难来时各自飞。至于双方这次会飞多远?我们就一起继续观察。

好,摄影师跟我说,他等一下要赶去时代广场指挥交通。那今天就聊到这里。别忘了订阅、留言、按赞,转发给更多的朋友们来看。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正气

乱世迷夜孤舟行
红邪惑众寒心冰
良知热涌义无惧
正气荡浊垂汗青

唐浩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