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乌克兰如何击沉莫斯科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防空防空,十防九空。这句话本来是大陆八十年代用来形容自己防空部队的,来十次飞机,能防住一次就不错了。现在用来形容老大哥俄罗斯,也毫不过分。4月13日,乌克兰国防部宣称发射两枚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俄罗斯巡洋舰莫斯科号。4月15日俄罗斯证实莫斯科号沉入海底。

使用亚音速反舰导弹打击军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马岛战争阿根廷就用法国产的飞鱼击沉了英国的谢菲尔德驱逐舰,但这毕竟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了,相似的事情在六年前曾经发生在美国军舰身上,但是结果却截然不同。2016年10月份,美国驱逐舰梅森号在也门附近巡逻,遭受到了也门武装发射的两枚反舰导弹的攻击,但是梅森号却成功地击落并干扰这两枚反舰导弹,军舰毫发无损。

我们今天就来看看为什么美国的梅森号能够成功拦截导弹,而俄罗斯的莫斯科号只能用自己的身体拦截导弹,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莫斯科号中弹沉入海底

4月17日莫斯科号最后的照片从网路上流传出来,可以看到这个照片是在白天拍摄的,应该是由俄罗斯前来救援的救援船只完成拍摄。可见在4月13日凌晨中弹之后,莫斯科号在海上漂浮了一天多的时间,最终还是化身潜水艇,把光荣带到了海底。

从这张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出,莫斯科号被两发反舰导弹击中,这也印证了乌克兰军方的说法,其中第一发反舰导弹击中了莫斯科号左舷中部的位置,第二发反舰导弹击中了莫斯科号后部直升机库附近。

根据事后的情况分析,从开战到现在,莫斯科号长期在敖德萨外海执行巡逻任务,巡逻路线也是相对固定的,早已经被北约以及乌克兰洞悉了移动路线。乌克兰自己研发的海王星反舰导弹才刚刚服役,“海王星”反舰导弹是一种小型亚音速反舰导弹,全重870千克,战斗部重150千克,最大射程280千米。

“海王星”的优势是超低空掠海飞行,飞行高度在3至7米之间。根据2021年的报导,乌克兰海军在12月份开始接收海王星导弹,计划在2022年4月份形成战斗力。刚刚形成战斗力就拿莫斯科号来祭刀。

乌克兰在已知莫斯科号动向的情况下,决定在深夜发动进攻,莫斯科号距离敖德萨大概70公里,乌克兰在夜间使用TB2无人机在预计的莫斯科号巡逻路径上侦查,发现目标后将目标信息传输给导弹部队,发射两枚海王星导弹命中目标。

在莫斯科号被击沉的前一天,黑海舰队公布了俄罗斯护卫舰击落乌克兰无人机的视频,就证明了乌克兰海军在频频利用无人机侦察俄罗斯海军的动向。有消息说乌克兰利用无人机在发动攻击当天分散莫斯科号的注意,我个人并不赞同这种说法,袭击发生在当天夜里凌晨一点多,是俄罗斯海军最为松懈的时候,如果你故意用无人机引起俄罗斯舰队注意的话,反而会提升俄罗斯军舰的警戒水平,不利于发起偷袭。TB2无人机更多是使用来侦察和确定莫斯科号位置的。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说法,否认了被乌克兰导弹击中,只是承认弹药爆炸。说谎的人,往往7句假话,可能有3句真话。这个真话就是莫斯科号真的殉爆了,俄罗斯把殉爆的传统从陆地上的T-72(主战坦克)带到海洋上的巡洋舰,这种精神值得称赞。我们展开去看莫斯科号的结构,就会发现从前到后,从头到脚,到处都是可能殉爆的地方。

从结构看莫斯科号被击中原因

莫斯科号最前方是一门AK-130主炮,在主炮后方舰桥的两侧,是闻名世界的16发P-500玄武岩反舰导弹,在2016年进行现代化改进之后,这16枚导弹升级为射程更远、更为强大的P-1000“火山”导弹。P-1000的战斗部达到1吨,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战斗部只有200千克,一枚P-1000导弹爆炸威力相当于5枚美国的鱼叉,莫斯科号装备了16枚P-1000,就相当于90枚鱼叉的爆炸当量。

如果任意一枚导弹被击中,殉爆就可以把整个莫斯科号舰桥给掀翻,根本不会在海上漂泊两天才沉入海底。从事后的图片来看,海王星导弹也并没有击中P-1000反舰导弹。

在这16枚反舰导弹之后是俄罗斯的AK-630近程防空系统,该火炮是只有30毫米口径的多管机炮,在机炮下部是AK-630的弹药舱,储存上万发的弹药,从莫斯科号的遗照来看,第一枚海王星导弹击中的应该就是AK-630机炮,引起弹药舱殉爆,在水线附近炸出一个洞来,导致军舰进水,不断侧倾。

在莫斯科号的中后段,装备的是64枚S-300防空导弹,S-300本来是俄罗斯的陆地防空导弹,俄罗斯后来没钱研发海基防空导弹,直接把S-300搬到军舰上,苏联时期俄罗斯的垂直发射系统非常的粗糙,S-300的发射系统是八个导弹装载在一个发射单元里,圆形排列,但是发射的时候只能发射一枚导弹,这枚导弹发射出去后,这个发射单元就像左轮手枪一样旋转,再把下一个导弹推到发射位置,才能发射。

虽然这种发射系统也叫垂直发射系统,但是和美国的MK47一比就差距很大。不仅如此,如果我们从军舰内部去看S-300,就会发现它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巨大的发射筒和船员那是零距离接触,如果乌克兰的海王星导弹击中俄罗斯军舰的中后部分,引起S-300的殉爆,那么莫斯科号可能立刻就会一分为二,被腰斩了。

而在军舰的后部直升机库的两侧,俄罗斯还装备了自己的鱼雷发射管,使用的是533毫米双联装鱼雷管,美国的驱逐舰一般装备的是324毫米的鱼雷发射管,美国的重型鱼雷MK-48一般是由潜艇携带的,军舰一般以携带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为主。可是俄罗斯人不一样,我使用的鱼雷也要比你大一圈,莫斯科号上这些重型鱼雷如果被击中,后果也不堪设想。

也就是说,整个莫斯科号巡洋舰从头到脚,都有被击中殉爆的可能,相对来讲,舰桥后部的AK-630反而是殉爆威力最小的地方,乌克兰的海王星导弹击中这里,可以说莫斯科号已经非常幸运了。如果击中的是P-1000反舰导弹,整个莫斯科号前半部分就被夷平了,如果击中的是S-300,莫斯科号就会一分为二。

莫斯科号没有防御掠海反舰导弹能力

那么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莫斯科号为什么没有发现来袭的海王星导弹?莫斯科号称是俄罗斯最为强大的军舰之一,拥有上百枚的防空导弹,有远程防空导弹S-300,中程防空有黄蜂导弹负责,末端防空还有AK-630近防炮。

在某些人的眼里,不要说海王星了,就连美国目前最先进的LRASM可能都无法攻破莫斯科号的防线。事实就是俄罗斯并没有防御掠海反舰导弹的能力。

莫斯科号在1979年下水,本名叫做光荣号,是光荣级的第一艘,83年服役,8年之后在1991年进入船厂进行大修。但是因为苏联解体,俄罗斯没有钱,在船厂里一躺就是躺了8年,直到1999年莫斯科号才完成修整重回现役。在2016年也进行了为期3年的现代化改进,真是缝缝补补又3年。

莫斯科号虽然经过了现代化的改装,但是本身并没有提高自己的雷达以及电子设备,使用的雷达还是苏联时期的顶对和顶舵三坐标搜索雷达。很多人吹嘘说莫斯科号实力强大,拥有两个大功率的三坐标搜索雷达。东西大、数量多又不代表质量好。

俄罗斯之所以不得不安装两个三坐标搜索雷达是有苦衷的。因为顶对三坐标雷达耗电太大功率太大,所以不能长时间开机,开个五六个小时你就得让它停下来,停下来了军舰不能没有雷达负责防空啊,于是聪明的俄罗斯人又在军舰的后半部分安装了顶舵三坐标搜索雷达。顶对不开机的时候,顶舵开机,虽然性能差了点,但至少能看得到敌人。

可惜不管是顶对和顶舵都无法看得到掠海飞行的目标。这两款雷达都是苏联时期开发的对空搜索雷达啊,对掠海飞行的目标探测能力非常之差。

而海王星导弹可以在海面3到7米的高度掠海飞行,从最后海王星命中莫斯科号的位置来看,非常靠近水线,可以说是性能还不错。再加上地球曲率的影响,俄罗斯雷达非常难以及时发现掠海飞行的导弹。

美国用来侦测低空飞行的目标主要是依靠高空的预警机。而缺少预警机的俄罗斯人无法发现来袭的海王星导弹,无法发现导弹,就意味着你没有办法拦截导弹。

退一万步讲,俄罗斯就算能够发现海王星导弹,也没有能力拦截海王星导弹。俄罗斯装备的64枚S-300防空导弹,也是苏联时期的产物,主要是用来拦截飞机和弹道导弹,最低射高25米,面对飞行高度只有3到7米的海王星导弹束手无策。

同时俄罗斯还有负责中程防空的黄蜂防空导弹,这个黄蜂导弹可逗了,它的发射装置在发射的时候,要从船的内部升到船上面,举起双臂,调整位置,冲目标发射,整个完整的一个过程可能就要4到5秒钟的时间。虽然看起来好看,但是没有什么用,等你升上来了,敌人的导弹也到了,更何况黄蜂导弹它也有设高的限制,不能拦截海王星导弹。

莫斯科号的AK-630近程防空炮性能差

莫斯科号最后一道防线是AK-630近程防空炮,这一门炮以打不准而闻名天下。当年中共从乌克兰引进辽宁号的时候,船上就带着这款AK-630炮,连中共最后都看不下去了,自己开发了自己的近程火炮替代这款炮,可见它的性能有多么差。

同为“光荣”级的“瓦良格”号在2012年参加中俄海军联演时曾出现过漏靶的情况。在当时进行的对空实弹射击科目中,由中国海军徐州舰放出B-9低靶机,从“瓦良格”号上空飞过,“瓦良格”号此时只需用4门AK-630M近防炮将其击落就可以。结果大跌眼镜,4门AK-630同时开火后,靶机居然奇迹般地飞了过去。为了让俄方有台阶下,中国军方只能遥控靶机调头重新进入,才让“瓦良格”号完成任务。

综合来说,莫斯科号虽然装备了上百枚导弹,但是中看不中用,碰上两枚海王星就被打沉了,如果真的在作战中碰上了美国舰队,后果实在是不堪设想。

除了莫斯科号防空能力让人惊讶以外,损管能力也让人着急。按理来说海王星导弹只是击中了AK-630的弹药舱,军舰在海上漂泊了两天时间,但是从事后的情报分析,俄罗斯人在第一时间就成功完成了弃舰任务,抛弃军舰跑了。应该给俄罗斯人看一看二战时期美国是怎么抢救企业号的,日本曾经三次宣布将企业号击沉,但每次就在战场上看到了它。

根据4月22日俄罗斯军方的说法,莫斯科号有一人阵亡,二十多人失踪。同时俄罗斯公布了一段检阅莫斯科号水兵的视频,在这个视频中我们只能看到大概一百多名战士,莫斯科号满员大概是500人,我不知道剩下那三百多人到底去了哪里。

这真是,防空防空,十防九空,反导反导,一碰就倒。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