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省级公安厅长密集调整 跨省调动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近期,中国多个省份公安厅长密集调整,此番调整有一个明显特点,多数公安高官属跨省调动,或者直接由公安部空降,引发猜测。习近平上台以来,不少高官被调往异地后落马。

据《辽宁日报》报导,5月6日,辽宁省第十三届人大会议决定,任命郑艺为辽宁省副省长、辽宁省公安厅厅长。

官方简历显示,郑艺1967年11月生,曾长期在云南工作,2016年任丽江市长,2021年1月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党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掌控辽宁省公安系统长达20年之久的三任公安厅长,已经先后落马。

原辽宁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大伟,今年3月1日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王大伟任职辽宁省公安厅长达9年。而王大伟的前任薛恒,曾在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则在2002年5月至2011年3月担任辽宁省公安厅长,目前三人都已落马。

从官方资料看,此番从云南跨省调往辽宁担任公安厅长的郑艺,之前并没有公安系统任职的经历。

除了辽宁,近期公安系统高官的人事变动,还出现在其它多个省份。

曾在中共公安部任职的刘文玺,近日空降河北省。河北省公安厅网站“领导成员”一栏最新信息显示,刘文玺已任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政法委委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刘文玺曾任中共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下称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副组长、公安部巡视办主任等职。

与此同时,原河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凯已调到吉林省。吉林卫视4月29日晚播出的《吉林新闻联播》显示,刘凯出席了吉林省政府4月28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但官方并未公布其具体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刘凯曾长期任职上海,并担任过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局长,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是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副手。

刘凯离开上海后后,调任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长。此后一路升迁,2017年3月,调任河北省省公安厅厅长,并于2018年1月获任副省长。

另外,此前担任湖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的许显辉,近日已调往广西,但具体职务尚不明确。

许显辉在湖南公安系统任职期间,当地曾爆出尘封16年之久的“操场埋尸案”,5名司法人员被查处,24名涉案人员被判刑。

外界发现,近期各省公安厅长的调整,多数属于跨省、异地调动,或者直接由公安部纪检系统查案的官员空降。这也是习近平上台以来惯用的招术。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此前撰文分析,习近平上台以来,在查办高官时惯用“调虎离山计”,是因为有些“老虎”之前处于党政军权力运行的核心岗位上,在信息获取方面有独特优势,如果贸然去查,可能会打草惊蛇。因此先让他们挪个位置,更好查案。也为纪委调查争取时间和空间。

在当局肃清孙力军、傅政华流毒的关键时刻,此番各省公安厅长大范围跨省调动,是否意味着其中有人被“调虎离山”,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