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2022危机四伏 中共纠错恐太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7日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下滑,中共现在是频繁地开会,频繁地对外信心喊话,但是市场的反应,却依然像是一潭毫无生机的死水,激不起一朵浪花,资本和资本家们,也似乎都在忙着跑路和“躺平”。那么,中共现在抛出的各种经济急救包,都给出了什么承诺,又为什么没有吸引力呢?

我们先来看两则财经短讯。

美联储批准22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

首先是,5月4日,美联储罕见批准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22年来最大幅度的单次加息。同时,美联储还将从下个月起,缩减其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美联储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为的是加速减缓处于40年高位的通胀率。从数据来看,美国3月份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了6.6%,继续刷新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是美联储2%目标的3倍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透露,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状况,可能有必要在6月和7月进一步加息,每次加息0.5个百分点。

欧盟正式提出第六波对俄制裁草案

再一个消息是,欧盟已经正式提出了第六波的对俄制裁草案,其中最受瞩目的内容,就是要在6个月之内,完全停止进口俄罗斯的原油。另外,这一波制裁中,还会涉及到俄罗斯军方的高层人员、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的家人,有消息说,包括俄国东正教的牧首“基里尔(Patriarch Kirill)”也在名单之内,制裁案应该会在未来几天商定后生效。

让人关注的是,这之前,德国已经表示,支持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的进口禁令,德国相信,自己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能够经受住石油短缺和价格上涨的考验。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德国已经将俄罗斯石油的进口份额,从35%降到了12%,并且正在努力寻找替代能源供应。

经济形势严峻 中共当局焦头烂额

现在,我们就来看中国的消息。从今年3月以来,由于中国各地疫情此起彼伏,防疫措施不断收紧,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形势正在急速恶化。

比如,近期发布的财新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4月的中国制造业PMI跌到了46.0,比3月时下降了2.1个百分点;4月的服务业PMI,更是跌到了36.2,比3月时下降了5.8个百分点。而且,这两者,都是连续第二个月创下了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

房地产业的情况更是糟糕。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百强房企4月份实现的销售操盘金额,同比下降了58.6%,和3月份相比,降幅又进一步扩大;从1月到4月的整体业绩规模,同比降低了50.2%,和一季度相比,降幅也是进一步扩大。另外,30个重点监测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了18%,同比跌幅,上升到了58%。一线城市的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了47%;二、三线城市更加惨淡,同比跌幅上升到60%。长三角地区的市场,几乎是全面熄火。

同时,疲弱的消费,在进入5月份之后,更是惨淡。根据中共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测算,今年“五一”假期五天,中国国内旅游,出游的人次是1.6亿,同比减少30%,只恢复到了疫情前同期的67%;国内旅游收入,是646.8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3%,也只恢复到疫情前同期的44.0%。这说明,不仅出游人次在大幅减少,人均消费,减少得更多。

不过,许多网友质疑中共这个数据又在造假,不相信出游人次只下降了30%,因为这之前,中共因为疫情原因,已经要求各地“五一”期间就地过节,暂停跨省旅游。所以,有网友就奇怪,政府这旅游数据,是不是连下楼丢趟垃圾都算上了!

大家看到,由于中国经济的下滑近乎失控,焦头烂额的中共高层,近期也一直在频繁地召开财经会。

在5月4日的晚间,中共的“一行两会”,就是央行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消息,提到近期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内容涉及了房地产、股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企业整改等。

比如,三个部门,都提到了要保持房地产融资的平稳有序。央行具体提到,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银保监会提到,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可以看到,中共迫切想要提振房地产市场,但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是一环扣一环,单一的行业刺激措施,也很难真正提振市场。

而且,为了提振股市,“一行两会”还特别选择在5月4日的晚间,发布这些所谓的政策利好消息,因为5月5日,正好是A股“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但是,效果如何呢?在5日A股收盘时,虽然有两大指数翻红,但是,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仅仅是分别上涨了0.68%和0.23%,创业板指数,还下跌了1.33%。Wind数据还显示,北向资金当天净卖出23.62亿元人民币。

这只能说明,中国民众对市场的信心已经彻底崩溃,中共现在光是靠着凭空喊话,却拿不出什么切实有效的措施,已经无法稳定市场预期。尤其是,中共严苛的行业监管和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已经把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打到了谷底。

虽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在4月29日的会议上提到,要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并且有消息说,中共计划安抚包括腾讯、美团等在内的大型科技企业,看来是要放松对各类资本的打压,避免资本选择“躺平”,增强资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但是,中共为了救经济,现在才来对资本和资本家进行信心喊话,能实现预期效果吗?恐怕为时已晚。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4日的报导,根据香港交易所在3日公布的资料,中国创投界的指标人物沈南鹏,在4月27日和29日,两度脱手中国外卖龙头美团的持股,一共套现将近8亿美元(约折合62亿3,000万港币),持股比例,也从3.98%降到了3.19%。

沈南鹏是创投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的创办人兼执行合伙人,也是美团的非执行董事。我们看看沈南鹏这一番操作的时间点,在4月29日时,因为市场盛传北京方面有意放宽对科技业的监管,当时的美团股价还上涨了15.5%,但是,沈南鹏却借着这个机会来卖掉美团持股,这说明,他对美团的未来并不十分看好。在去年时,因为北京当局对科技业的铁腕打压,美团的股价下跌了41%。

正如“德国之声”的评论所说的,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也是信誉经济。不管是消费者还是投资家,信心没了,对前景不看好,对政府不信任,任凭你政府如何鼓动,出台多少刺激政策,也许短期内可能有效,但是长期看,还是难以打消市场的怀疑。

大家看到,在过去几年,中共当局通过腐败和偷漏税的指控,把一些私人企业家打的是非常惨,甚至是没收他们的财产和企业,让资本和企业家是战战兢兢。去年,中共当局还用反垄断和规范化的名义,严厉整治网络平台经济和教培行业,结果是,确实让中国的非国有资本彻底臣服了,但是也寒了资本家的心,这些人能够选择的消极反抗方式,就是“躺平”或者跑路。而中共,大棒打的是很欢,但没了资本的驱动,中国经济也失去了动力。

随着这种“国进民退”,许多行业大佬也开始噤声,从马云、马化腾,再到张一鸣、宿华等,都越来越沉默。比如,微博上就有人提到,张一鸣清空了过去所发的所有微博内容,美团创办人王兴,则清空了1.7万多条,而马云,也已经好久没有对外发言了。

这些人中,年纪最大的是阿里巴巴的创办人马云,今年58岁,张一鸣、宿华等人更是年轻,都才40岁左右。财信传媒的董事长谢金河就评论说,这些人,都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他们都在被迫选择退出自己的事业,为的是能够明哲保身,“躺平”保命。

在过去几十年,正是由于民营企业的活力和企业家精神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从而带动中国经济,在全球呈现出了蓬勃生机,但是如今,从中企CEO纷纷“急流勇退”的状况,可以看出,中国过去的创业环境已经不复存在了,这种情况,也让外国投资者心生恐惧。

《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对中国来说,2022年是危机四伏的一年,中国至少做错了三件事,除了清零防疫,以及对待俄罗斯的立场暧昧之外,还有就是对科技业的强力监管。报导中说,“曾经闪闪发光的中国科技业被送进了急诊室”,最大的十家科技公司,在中共政府祭出了一系列管制之后,市值蒸发了1.7万亿美元。阿里巴巴及腾讯的老板,都被迫扮演卑躬屈膝的角色,事业拓展也遭到限制。虽然中共,现在又试图扭转方针,但是全球投资人仍不敢掉以轻心,也导致中国前十大科技公司的股票被大幅抛售。

目前,投资者已经成了惊弓之鸟,比如前几天,多家媒体都在报导,一位杭州的马某,被杭州市国家安全局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这个杭州马某的表述,立刻引发了网络上的讨论,大家都在猜测是不是马云真的出事了。结果是港股在5月3日上午,出现了恐慌性杀跌,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科技股是直线跳水,一度跌幅超过9%,并且带动了京东和小米,也下跌超过8%和6%。不过,陆媒后来又解释说,杭州国家安全局抓的是“马某某”,不是“马某”,这报导中的一字之差,没人清楚是不是刻意而为,但是股票却是实实在在地蒸发了几十亿。

除了大型民营企业之外,中小微企业的处境更为悲惨。在4月底的时候,网上就流传了一篇文章,叫做《4,400万中小企业和上亿个体户在求救》。文章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2020年,中国注销、吊销市场主体超过1,000万家,2021年,上升到1,300多万家,2022年,这个数据可能会更大。作者最后说,回想起美团王兴曾经说的一句话,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但也许会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看来,王兴的话很可能一语中的。

目前,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共正在被迫做出方向上的调整,未来将会进一步放松对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和对中国互联网大公司的管控。但是,就像我们一直分析的,中共目前的宏观调控手段,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没能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支撑市场经济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市场信心完全崩溃。再加上,中共政策的朝令夕改,也让中共政府的信誉彻底破产,所以,不管现在中共是如何地进行信心喊话,都无法扭转市场的悲观情绪。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