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发常见原因有哪些?长头发必补7种营养素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9日讯】掉发是许多人都会有的烦恼,哪些原因会让头顶的发丝越来越少呢?要让头发健康生长,又有哪些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常见掉发原因有6种 雄性秃最常见

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会反映在头发上。造成掉发的原因,跟遗传、荷尔蒙、营养、压力和疾病等因素有关。

1. 雄性秃

内湖奇乐整合医学诊所院长张适恒指出,雄性秃是最常见的掉发原因,跟遗传有关。雄性荷尔蒙会被体内的5α还原酶代谢为二氢睾固酮,进而攻击毛囊,导致掉发。雄性秃的基因会造成毛囊较脆弱,体内一旦产生二氢睾固酮,毛囊就会因此萎缩退化而开始掉发。

无论男性、女性,体内都会产生二氢睾固酮,但又以男性容易有雄性秃。张适恒解释,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男性是一个X、一个Y染色体,雄性秃的基因在X染色体,女生必需两个X上都有隐性基因才会有雄性秃;男性唯一的X染色体,只要有隐性基因,就会秃头。

雄性秃的盛行率,又跟种族、年纪有关,亚洲人比白种人低。以台湾人为例,45岁以后约20%的人有雄性秃,过了65岁,比例会高于40%。白种人则是在40岁过后,大约一半以上的人有雄性秃。

2. 缺铁性贫血

张适恒表示,临床上很常见到年轻女性因缺铁性贫血而掉发,一验发现血色素不到10。她们来门诊的目的虽然是为了治疗贫血,但是经过治疗、服药后,长出头发成了附带效果。“患者会说,哇,我吃了医生开的处方,头发长得好好喔!”张适恒说。

这些缺铁性贫血的患者,服用铁剂、铁质含量高的食物后,不仅头发长回来了,指甲也长得比较好。

3. 不良饮食习惯

因吃太多油炸物、辛辣食物或烤物等不良饮食习惯而造成掉发,也是很常见的。

因为皮肤的皮脂腺就在毛囊里,皮脂腺分泌的油脂会从毛囊出来。当人们吃了很多不好的油、炸鸡、薯条等刺激性食物,就会造成身体发炎,使皮脂腺分泌不正常,造成头皮出油过多而掉发。

头皮上还有一种与人体共存的霉菌——皮屑芽孢菌,它以皮脂为营养维生。当皮脂分泌过多,皮屑芽孢菌会迅速增生而造成毛囊发炎,同样会使头发脱落。

长吃太多油炸物、辛辣食物或烤物,也容易造成掉发。(Shutterstock)

4. 缺乏必要营养素

除了铁质之外,当蛋白质摄取不足,或是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群、矿物质锌等营养素,也会造成掉发。

因为头发的主要成分包含胶原蛋白,它可让头发健康粗壮、有弹性,也使头发更有支撑力,能“站”在头皮上。缺乏胶原蛋白的头发像枯掉的草,比较细、没有支撑力,会塌在头皮上,让发量看起来变少。

张适恒指出,“希望发量多的话,胶原蛋白很重要”,蛋白质和维生素C摄取太少,都会让胶原蛋白不足。因为蛋白质食物是胶原蛋白的来源,维生素C是合成胶原蛋白的辅酶。

另外,维生素B群中的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叶酸,可以让造血功能正常。头发健康跟血液息息相关,因为血液会为头发带来营养、氧气。

矿物质锌跟细胞的生长有关,从毛囊细胞到红血球的生长,都需要锌。

5. 荷尔蒙变动

女性在生产后、更年期等荷尔蒙变动剧烈的时期,容易出现大量掉发。当体内荷尔蒙恢复正常后,掉发情况就会改善。

6. 压力、自体免疫疾病

有些人掉发是和自身免疫系统错乱、淋巴球攻击毛囊有关。这种免疫因素造成掉发的疾病,有风湿免疫科常见的红斑性狼疮和其它自体免疫疾病,还有压力性掉发,如圆形秃。

压力会使自体免疫系统去攻击自身的毛囊,造成毛囊死亡而掉发。压力、遗传、作息不正常都容易引发圆形秃。

有些人掉发是和自身免疫系统错乱、淋巴球攻击毛囊有关。(Shutterstock)

3招改善掉发!长头发必补7种营养素

有些掉发原因是可以藉由药物治疗改善的。例如,雄性秃患者可服用能减少身体产生二氢睾固酮的药物来治疗。因荷尔蒙变动而掉发的患者,目前并无法针对荷尔蒙的问题去医治,只能用类似治疗雄性秃的作法,例如擦药、补充营养素、改善作息等方式。

若要使用市售的防掉发洗发精、生发水,也是可以。这些产品主要是从辅助角度,让毛囊清洁较干净,减少毛囊受到油脂、皮屑芽孢菌的伤害,改善头发的生长环境。

除此之外,还有3个方法可改善掉发:提升睡眠品质、戒烟戒酒、调理饮食。

张适恒指出,睡眠很重要,“一个人睡得好不好,头发的质量、发量真的差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优质的睡眠可以调节身体的压力,避免引发免疫细胞去攻击毛囊。

抽烟喝酒会造成血管问题,如血管硬化。因毛囊依赖血液输送养分,当毛囊的微细血流出问题,首先反应的就是毛囊的健康。

在饮食调理部分,要戒掉油炸类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毛囊分泌更多油脂、损害血管健康。

同时,还可补充7种营养素:

1. 铁质:动物性来源有鸭血、猪血、肉类、鱼贝类。

植物性来源有红苋菜、芹菜、黑甜菜、紫菜、红凤菜、豆类(如黄豆、豌豆、红豆、绿豆)黑枣、红枣、葡萄干、坚果种子类(如芝麻、腰果)。

动物性来源铁质在人体的吸收率和利用率,皆优于植物性来源的铁质。

肉类等动物性来源的铁质,人体较好吸收和利用。(Shutterstock)

2. 蛋白质:肉类、奶类、蛋类、海鲜类、豆类、全谷类。

胶原蛋白主要的氨基酸为甘胺酸、脯胺酸、羫脯胺酸,可以从这些常见的食物摄取。

3. 维生素C:芭乐、奇异果、柑橘类水果、木瓜、草莓、蕃茄等。

4. 锌:牡蛎、螃蟹、贻贝、龙虾、蛤蜊、牛肉、猪肉、羊肉、蛋黄、牛奶、优格、坚果(南瓜子、腰果、杏仁)。

5. 维生素B6:鹰嘴豆、鲔鱼、鲑鱼、马铃薯、香蕉、鸡胸肉、猪肝。(推荐阅读:维生素B群前3名食物大公开 有些你常常吃

6. 叶酸(维生素B9):猪肝、菠菜、白米饭,芦笋、牛油果(酪梨)、西兰花(青花菜、绿花椰菜)。

7. 维生素B12:牛肝、蛤蜊、鲔鱼、鲑鱼、牛肉、牛奶。

张适恒补充,如果希望同时摄取到优质蛋白质、铁质、锌、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叶酸等营养素,就是食用肉类食物。而且,白肉优于红肉,虽然白肉的铁质较红肉少,但白肉不易造成身体发炎。

这些营养素也可以从保健品直接补充,但张适恒认为,还是以改善饮食为优先。

张适恒医师粉丝专页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