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真能让你产生便意?上厕所一姿势排便更通畅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7日讯】咖啡是多数人的提神饮料、健康养生的饮品。但对有些人而言,咖啡却是帮助排便的利器。喝咖啡真的有助排便吗?

咖啡是否帮助排便 与2点有关

当人们谈论到咖啡,多会提到它具有提神效果的咖啡因,或是众多的抗氧化物。很少研究提到咖啡是否可帮助排便。但是,确实有一群人饮用咖啡后,会有很强烈的便意。

国际知名期刊《肠道》(Gut)在1990年曾发表一项研究,调查99名健康年轻人的排便习惯。结果有29%的人(63% 的女性)表示咖啡会引起排便。

员荣医院肝胆肠胃科主任吴文杰表示,若问他咖啡是否有助排便,他的答案是:对有些人有效,对有些人无效。而且跟两个因素有关:肠道敏感与否、咖啡因剂量高低。

临床上观察到,喝完咖啡有便意的人,通常是容易紧张、肠道神经比较敏感的人。例如,肠躁症患者、女性,这类患者多数体型偏瘦,他们在饮用咖啡后,排便效果较明显。

吴文杰解释,这些敏感的人在饮用咖啡后,咖啡刺激胃部,使交感神经传讯息到脑部,再引起胃肠神经反射而产生便意。因为咖啡因会增加交感神经的敏感性,这类有反应的人,交感神经敏感性和反射性都比较强,所以到胃里会产生胃肠反射。

有很多患者反映,他吃什么、喝什么,都会想上厕所。虽然患者不是拉肚子,但排便次数很多。“我都告诉他,你是胃肠神经反射的敏感性比较强”,吴文杰说,只要排便形状正常,不会造成生活困扰,用药物介入可改善。

另外,有些人是肠胃功能性的问题,如功能性腹泻、功能性腹胀,即使做了电脑断层等检查也找不到原因,通常是内脏的感觉神经比较敏感。吴文杰表示,这类人也可能会受咖啡因影响。虽然没有相关研究,但他认为,像焦虑症、恐慌症等肠胃易有功能性问题的患者,喝咖啡也可能会想排便。

容易紧张、肠道神经比较敏感的人,在饮用咖啡后,排便效果较明显。(Shutterstock)

另一种因素跟咖啡因剂量高低有关。

医学期刊《欧洲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在1998 年发表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将测量肠道蠕动的仪器放入受试者的大肠较深处,观察他们饮用一般咖啡、无咖啡因的咖啡、白开水,及吃一顿餐点后,肠子蠕动受到的影响。

结果发现,含咖啡因的咖啡,比无咖啡因F的咖啡,更能刺激肠道蠕动。含咖啡因的咖啡,对肠道的刺激强度比无咖啡因咖啡高 23%,比白开水高 60%。

吴文杰认为,咖啡因浓度跟大肠蠕动相关,因此喝可乐、浓茶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只要咖啡因剂量够高,都有可能刺激排便。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没有肠胃敏感问题的人,也反映喝咖啡有时会产生便意。“有患者说,他有时喝咖啡没事,有时喝了就想排便。”吴文杰指出,这种情形可能跟喝的咖啡有关。

过去实验都是采用黑咖啡。但是,人们平时喝的咖啡,可能还会再加牛奶、奶油、奶精或果糖等添加物。若是冰咖啡,还会加冰块。

果糖会引起腹泻,而乳糖不耐症患者、对奶油吸收不良的人,饮用加了牛奶、奶油的咖啡也会有便意。店家使用的冰块,若有卫生问题,同样会让人很快想上厕所。

饮用加了牛奶、奶油、果糖或冰块的咖啡,也可能会让人想上厕所。(Shutterstock)

6个帮助排便的有效方法

肠道较敏感的人,不能依赖咖啡解决排便问题。吴文杰指出,体质敏感的人,反而会建议他们避免饮用咖啡,避免咖啡因摄取过多,使神经敏感更强烈。“可能焦虑的人会更焦虑,恐慌的人会更恐慌。”他说。

不管是哪一种人,包括一般民众,生活中都有许多帮助排便的健康方法:

1. 改变姿势

建议在马桶旁放一个小板凳,排便时,脚踩在板凳上,使膝盖高于肚脐。排便时稍微弯腰,让胸口朝向膝盖弯。吴文杰指出,这个姿势能让直肠括约肌放松,下腹部腹肌较好用力,有助排便,还能排得较干净。

2. 放松身心

平时保持心情愉快,若能在排便时播放舒缓的音乐,能让排便情境比较轻松。若家中有安装免治马桶,可用温水冲肛门口,帮助肛门放松。

3. 补充水和纤维

喝足够的水,以及多摄取膳食纤维,可让大便较好排出。建议以蔬菜为纤维的主要来源,避免吃太多水果造成糖分摄取过多。

一些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有明显的促排便效果:木耳、火龙果、香蕉、芭乐、木瓜、奇异果、黑枣汁等。

4. 养成固定排便时间

最好让排便时间固定,例如,早上出门工作前先上厕所,也可避免错过时间排不出来。吴文杰补充,还有一个好处是肠子清空后,不会一直想上厕所。

5. 规律运动

养成运动习惯可促进肠道蠕动,还可增加下腹部的力量,解便时比较能出力。

6. 用手指刺激肛门

排便已有困难的人,可以戴手套,用手指伸到肛门里约1~2个指节,按压肛门周遭,可刺激排便。

吴文杰表示,如何上面的方法都做了,仍有排便困难,最后才会考虑喝咖啡、拿铁来刺激肠道蠕动。他也有患者是喝优酪乳有效。另一种方法是到药局买浣肠塞剂,或是跟医生讨论使用药物来帮助排便。◇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