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提俄“入侵”乌克兰 中共被迫变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8日讯】在乌东进行的俄乌战争第二阶段开打到现在,双方仍然处于僵持状态。而中共在这场战争中的态度似乎有转变迹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说法首次出现在了党媒的报导中。这是否意味着中共已经彻底变脸呢?一起来听听专家学者的看法。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共当局一直不愿承认俄罗斯的侵略行径,而是与克里姆林宫保持一致的措辞,称之为“特别军事行动”。

5月3号,中共官媒《参考消息》在报导“泽连斯基如何在地堡中治理国家”时,却罕见选择了正面的角度,还以引号表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文章配图挑选了带有乌克兰国旗色彩的旗帜背景,以神情坚毅的形象呈现泽连斯基身穿军旅服装,步入基辅地铁站记者会现场。

报导说:“这是自俄罗斯‘入侵 ’乌克兰以来,他第三次离开位于首都中心地带的政府建筑群。”

搜狐等国内门户网站纷纷进行了转载。

同一天,新华社在全球连线的视频新闻中,把《乌方称将为收复全部领土而战》放在大标题上,无异于含蓄承认俄罗斯入侵的性质。

不过,标题后半部分也加上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说法,称北约和欧盟“只听美国的话”,以此作为平衡。

外界留意到,党媒这一系列报导,与之前用“小丑”、“戏剧演员”等字眼形容泽连斯基,绝口不提“入侵”的做法明显不同。

雪梨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认为,中共退缩的主要原因是害怕美欧严厉的制裁,会让已经陷入困境的经济崩盘,影响二十大。

雪梨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他(习近平)现在天下最大的事就是要二十大连任,他要避免经济在这时候崩盘,他连任之后崩无所谓,你就是吃草,饿肚子都无所谓,他可以按得住。但是在那之前,他要保证他能够平安的去连任。所以现在这些你像认为一些前言不搭后语这样矛盾的做法,你都要从这个角度上去理解。”

中共姿态的转变,在更早前也已经有所体现。

4月30号,新华社刊登了对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的专访。

库列巴说,“欧洲当前出现的最大不稳定正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

在采访中,库列巴一共4次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共党媒没有作任何删改和解释刊登。

同一时间,新华社也报导了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专访,以指责美国和北约“鼓励基辅政权实施暴力反俄路线”的老基调作平衡。

两篇完全相反立场的专访报导同时刊登,弹出了貌似中立却又自相矛盾的调子。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认为,中共这种模糊态度,根本无法蒙混过关,更显出外交上的不成熟。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中共现在一直在抓一个就是说它在物质上,在俄乌冲突当中,它基本上没有损失,但是它在国际的声誉上就是严重的受损。那这种严重受损,我们可以看到,如果长期以往持续下去的话会更加的严重,但是目前而言,它还在这个紧抓着,就是它在物质上避免任何的直接的损失。”

冯崇义表示,中共害怕制裁不敢公开站在俄罗斯一边。耍两面派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只是在俄乌变成持久消耗战,美欧又空前团结的压力下,被逼调整姿态。

冯崇义:“现在想做一些动作出来,包括用词讲‘侵略’,因为这是美国和欧洲一直逼中国做表态的,所以它在这个表态上做让步。但实质上它就是私底下和俄国的勾结或支持,它也不会放弃,不是说它全部的改变,而可以去做一些微调。”

中共此前高调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辩护、撒谎,已经在世界惹起众怒。

5月3号,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指责中共传播和放大俄罗斯针对战争的虚假宣传,这表明北京表面上保持中立,实际支持莫斯科的侵略行径。

编辑/李明飞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