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乌释前嫌 萧兹称历史责任 联邦议长访基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9日讯】5月8日是二战欧战结束77周年,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在电视演讲中,强调德国协助乌克兰抗俄是德国的历史责任。同时,德国联邦议院议长巴斯访问基辅,会见乌国总统泽连斯基,双方讨论武器援助与纪念二战受害者问题。

中央社报导,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与同盟国的代表在柏林东南郊的卡尔斯霍斯特(Karlshorst)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正式结束。

5月8日对德国是重要的一天,提醒德国人发动战争的责任和战争的残酷。

萧兹8日在战争结束纪念日对全国人民发表电视谈话。他首先表示,二战结束后77年,欧洲的中心再度出现赤裸裸的暴力,俄军在乌克兰杀害人民,城市成为废墟,令人痛心。

萧兹回忆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当年携手打败纳粹德国,德国在战后与两个民族推动和解。如今俄国打算摧毁乌克兰的文化和认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甚至将他野蛮的战争比拟为对抗纳粹,“这是篡改历史和可耻的行为”。

萧兹说,直到今天,德国人还感谢同盟国结束纳粹独裁,德国汲取的教训是“战争、种族屠杀和暴力统治再也不要发生”,应用在今天就是站在被侵略的一方,支持乌克兰对抗暴行,例如二战结束后第一次交付武器给武装冲突地区、包括重型武器。

他说,德国对援助乌克兰有历史责任,目的是捍卫全欧洲的自由。

萧兹最后表示,他深信普京不会赢,乌克兰能存活下来,一如77年前自由战胜了不自由、暴力和独裁,自由终将胜利,这正是5月8日留下的遗产。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访基辅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巴斯8日访问基辅,会见乌国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

在与巴斯(Baerbel Bas)会面的影片中,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确保联邦议院(Bundestag)批准向基辅交付重型武器,以协助乌国抵御俄罗斯的攻击,是国家的“首要任务”之一。

泽连斯基也要求巴斯与联邦议院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乌国若想加入欧盟,必须得到成员国一致同意,且通常需经过耗时多年的复杂谈判。

巴斯告诉德国《莱因邮报》(Rheinische Post),她向泽连斯基保证,德国将持续支持乌克兰为其存亡而战。

两人也同意,和平不应由俄罗斯单方面决定,“我们同意,和平不能由俄罗斯单方面说了算,而要透过公平的和平协议来促成”。

巴斯还说,关于乌克兰入欧一事,“联邦议院将加快所有必要程序”。

德国先前已同意向基辅提供包括自走炮在内的重型武器,一改长期以来因过去的纳粹历史而不向战区提供重型武器的政策。

拒访风波 德乌破冰

德国总统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上月自爆遭拒访乌克兰,双方关系一度紧张,乌方澄清并非拒绝史坦麦尔来访,只是希望来访者是德国总理萧兹。

泽连斯基日前与史坦麦尔通电话,邀请史、萧二人访问乌国,双方“尽释前嫌”,但萧兹并未就造访乌克兰松口,仅称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近期会访问乌克兰,结果是巴斯比贝尔伯克成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