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群聚感染 北京新增两区居家办公及闭环管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9日讯】北京市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继续升温,又有两个行政区宣布全域实行“居家办公”及“闭环管理”。其中,顺义区一家银行数据中心爆发群聚感染;房山区则有多家超市和药房因发现疫情而被列为“新增风险点位”。

5月9日,北京市通报,从当地时间5月 8日下午3时至9日下午3时的24小时内,北京市新增本土COVID-19感染病例50例。其中,房山区18例,顺义区10例,丰台区7例,海淀区6例,朝阳区5例,通州区、昌平区各2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21个,中风险地区35个。

由于中共官方一直对外隐瞒真实疫情,外界认为北京市的实际染疫人数远比官方对外公布的数据更多。

北京市官方发言人称,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就在5月9日当天,北京市顺义区和房山区先后对外宣布,在全区域内实行居家办公,同时采取一系列强化管控措施。

顺义区爆群聚感染 传涉及700多人

据顺义区官方通报,5月8日在顺义区农商银行数据中心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截至目前,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的检测人员、同楼层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中,已发现21例感染病例。该区防疫机构对涉及的14个社区村划定了“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范围。

然而,网络上传出的顺义区官方内部通报讯息则显示,农商银行数据中心的群聚感染事件涉及700多人,其中300多人住在顺义区,另外300多人则分别居住在其他15个区。

网传北京市顺义区内部通知。(网络截图)

顺义区8日21时发布通告,宣布全区继续展开全员核酸筛查并升级管控措施,力求减少人员流动,“让整个区静下来”。

为此,全区自5月9日至15日 实行“单位人员严格居家办公”,确需到岗的,必须将上岗率严格控制在50%以内,而且对上岗人员实行单位、家庭“点对点闭环管理”。

同时,区内所有电影院、图书馆等各类场所均暂停营业,所有景区关闭,部分区域公交地铁站点暂时停靠,相关的公交线路、地铁均“甩站通过”,区内所有人员“非必要不出区”。

顺义区官方于9日公布了5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行程轨迹,其行程涉及新世家中心园区的购物中心、奶茶店、炸鸡店、早餐亭等。

会上称,这起疫情是社会面零星隐匿传染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感染者分布范围较广,增加了北京市疫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

对于上述最新疫情,有当地网友发帖分析称:“疫情多日了,顺义区也是进行了多次全员核酸了。按照正常思路,顺义不该再发生如此大规模疫情了啊。要不是顺义这起疫情,北京疫情已经出现明显拐点了[泪]。”

另一位网友则表示:“是的,从4月28号开始,顺义全区几乎每天测一次,实在奇怪这次的聚集性疫情是如何爆发的。”

房山区疫情继续扩大

据“北京房山”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北京房山区长阳镇9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全镇域范围内实行居家办公,要求全镇所有人员居家防疫,除核酸检测、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外“不外出、不扎堆、不聚会、不串门、不会客”,非必要不出村(社区),与防疫无关的生产、生活活动等一律暂停。

通告要求,全镇各村(社区)坚持“闭环管理”,对非本村(社区)外来人员一律劝返;餐饮业禁堂食,除商超、医院、药店外,其他各类经营性场所全面停止营业。通告最后还警告称,对于不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疫情通报。(网络截图)

5月8日,房山区区委新闻发言人通报了该区新增的十多个“风险点位”,其中包括韩村河镇大自然新城小区康广堂平价大药房四分店;韩村河镇五侯村华联超市;韩村河镇五侯村小吴生鲜超市;窦店镇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广翔路南侧施工工地等容易造成疫情大规模扩散的地点。

截至目前,整个北京市继续执行的主要防疫措施包括:暂停娱乐场所经营、餐厅禁内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等暂停返校等。而自5月12日起,全市凡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大楼、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等公共场所,必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之前已经实施“居家办公”及“点对点”闭环管理的朝阳区,则继续执行相关管控措施,即封控区仍然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临时管控区除了做核酸,实行“足不出楼”;同时要求全区居民“继续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等。位于朝阳区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因应疫情从5月9日起已闭园。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