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出口暴跌97% 陆媒曝科兴裁员7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9日讯】中国科兴公司因为“抗疫”大发疫苗财。但日前其被揭扣留年终奖,并大规模大裁员。日本媒体报导,中国疫苗效力低下,今年4月出口量比去年9月减少97%。

大陆媒体《财通社》5月9日引述科兴员工的消息报导,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去年获利820亿元人民币,曾承诺以10%利益当作员工年终奖金,但今年初却以“风头太大,要低调”为由,宣布去年年终奖金“延后发放”。

随后,公司突然宣布大规模裁员。爆料员工表示,公司给了员工两个选择,一是员工自提离职,公司给予一定赔偿;二是员工无限期放假,工资照北京市最低工资80%发放,不得兼职也没有年终奖。

报导称,科兴裁员规模高达70%,今年4月裁完最后一波后,于4月25日发放年终奖金给剩下的员工。目前科兴未回应此事。

报导未提及裁员原因。但据日本媒体报导,中国疫苗出口量暴跌。

《日经亚洲》8日引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信息报导,中国国药、科兴、康希诺三家公司生产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今年4月共出口678万剂,比2021年9月出口巅峰期减少97%。

报导称,美国莫德纳疫苗和辉瑞疫苗的出口量,也较去年9月分别下滑57%和71%。但辉瑞出口量仍是中国三家公司疫苗总出口量的8倍。

今年全球疫苗需求量大减,而中国疫苗因为对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的效力不佳,出口量更出现断崖式下跌。此前许多国家纷纷弃用中国疫苗,中共的“疫苗外交”屡屡受挫。

中共目前只允许国内使用效力低下的国产疫苗。除了政治考量外,舆论普遍质疑中共“清零防疫”背后涉及权贵利益。继疫苗产业外,如今核酸检测又成为中国的暴利行业。

日前中国多地都在强推全员核酸检测。但也有个别地区,包括深圳市和沈阳市,还在强制市民注射疫苗。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