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访敖德萨 欧洲理事会主席遇俄空袭急避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0日讯】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尔5月9日突然访问乌克兰南部港市敖德萨(Odessa),期间一度因为俄罗斯空袭而被迫紧急避难。

欧盟官员说,米歇尔(Charles Michel)与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gal)会谈期间,与会者必须中断会议紧急避难,因为飞弹再次攻击敖德萨地区。

2022年5月9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左)在敖德萨与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会晤。(DARIO PIGNATELLI/EUROPEAN COUNCIL PRESS SERVICE/AFP via Getty Images)

俄军9日晚间空袭敖德萨摧毁5栋建筑物,一座购物中心起火燃烧,乌克兰消防人员赶赴处理,已知有两人受伤。

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会谈的泽连斯基总统感谢米歇尔在胜利日访问乌克兰。这是二战纳粹德国战败周年纪念日。

欧盟官员说,米歇尔访问期间参观港口,“亲眼目睹俄罗斯战争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

什米加尔陪同米歇尔视察海港状况时说:“9000万公吨农产品被挡下来,乌克兰原本计划出口到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

什米加尔说:“由于炮击、损坏和船员死亡,一些船只被迫在外部袭击下进入港口。目前,约有70艘船只在乌克兰海港受阻,包括在敖德萨港的10艘。大多数船只是散装货船和混载货船。”

什米加尔表示,由于港口被封锁无法走海路,全国出口能力锐减一半以上,乌克兰每天损失1.7亿美元。

什米加尔表示,部分农产品已经由公路或铁路出口,但其它部分储量仍留在遭受炮击的地区,或已被俄方夺走。

米歇尔在敖德萨上传的影片中说:“(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想要扼杀你们的自由和民主精神。我完全相信他们永远不会成功。”

2022年5月8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过程中,乌克兰城市敖德萨的一家海滩酒店被毁。(OLEKSANDR GIM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