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拉人助阵 议员枪杀群众 斯里兰卡动乱酿死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0日讯】斯里兰卡过去几个月来,深陷中共“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经济危机,反政府抗议持续月余。政府支持者8日持棍棒攻击抗议人群,导致包括一名国会议员在内的5人死亡,189人受伤。该国总理马兴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9日宣布辞职。

数千名总理支持者从农村地区搭乘巴士前来,拉贾帕克萨在官邸向大约3000支持者演说,承诺他将“保护国家利益”。而后支持者从官邸倾巢而出,暴乱随即展开。

2022年5月9日,示威者和政府支持者在可伦坡的总统办公室外发生冲突。(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示威者和政府支持者在可伦坡的总统办公室外发生冲突。(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拉贾帕克萨的支持者攻击自4月9日以来便在可伦坡市中心总统办公室外扎营的手无寸铁抗议者,拆除总理官邸前的示威者帐篷,焚烧反政府横幅和标语牌。

2022年5月9日,斯里兰卡执政党的支持者冲进可伦坡的一个主要抗议地点,袭击反政府示威者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反政府抗议者的帐篷遭焚烧。(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宣布紧急状态,警方也实施宵禁,但无法阻止示威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民众与政府的支持者在全国多处爆发肢体冲突。

可伦坡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和高压水炮,试图驱散双方人马冲突。期间至少造成2人死亡、130余人受伤。

警方表示,执政党国会议员阿图科拉拉(Amarakeerthi Athukorala)在可伦坡市郊尼坦布瓦镇(Nittambuwa)被一群反政府示威人群包围,开枪打死两人和枪伤5人,之后逃到附近大楼躲藏。然而民众紧追而至,阿图科拉拉于是饮弹自尽。

拉贾帕克萨在示威引发暴力死伤后仓皇辞职。10日,在数千名示威群众破坏大门闯入后,马兴达.拉贾帕克萨在重装士兵保护下撤离官邸。

“纽约时报”指出,暂时看不出76岁的马兴达.拉贾帕克萨请辞能平息示威。示威群众一直要求下台者是他弟弟、72岁的现任总统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因身为总统的弟弟权力更甚哥哥。但总理辞职至少让示威群众离诉求又近一步,即把拉贾帕克萨家族赶下台并扭转一些极糟的政策。

斯里兰卡陷入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遭受连续数月的停电,食品、燃料和药品也严重短缺,引发数周反政府示威抗议。

2022年5月9日,在可伦坡,示威者和政府支持者在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官邸外发生冲突。(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数千支持者从农村地区搭乘的巴士,在拉贾帕克萨的官邸附近被烧毁。(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 斯里兰卡为何现经济危机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在2009年结束长达30年的内战后,斯里兰卡选择聚焦国内市场而非外销,以致出口收入追不上进口增长。如今斯里兰卡每年的进口比出口还高出30亿美元。斯国还因基础建设背负包含对中国在内的巨额外债,部分项目挨批是蚊子馆工程。

此外,一些民粹政策也被认为是经济恶化帮凶。2019年上台时,总统决定大幅减税,以致政府如今缺乏购买外汇的资金。总统本人和财政部现在承认减税是一大错误。

斯里兰卡政府先前还禁止所有化肥进口防止资金外流,鼓励农民改用有机肥料,却导致农作大规模歉收,政府被迫从国外补充粮食储备,反使外汇短缺更严重。

首都可伦坡4月初爆发示威后旋即蔓延全国,民众不满生活成本变得难以承受。目前斯里兰卡民众的食物开销比一年前高30%,许多人被迫减餐;燃料、药品短缺则使交通与卫生系统濒临崩溃。

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已枯竭。2019年底斯里兰卡尚有76亿美元外汇储备,然而2020年3月时已减少到仅剩19.3亿美元。这让严重倚赖进口的斯国无力支付主食和燃料费用。

政府将责任归咎于疫情扼杀斯里兰卡经济命脉、最大外汇收入之一的旅游业,还说3年前一系列对教会的血腥炸弹恐攻吓跑游客。但许多专家表示,经济管理不善才是罪魁祸首。斯里兰卡政府如今积累510亿美元外债。

2022年5月9日,斯里兰卡执政党的支持者冲进可伦坡的一个主要抗议地点,袭击反政府示威者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反政府抗议者的帐篷遭焚烧。(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反政府抗议者在可伦坡摧毁一辆已损坏的巴士。(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示威者在可伦坡的总统办公室外与警察发生混战。(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9日,在可伦坡,防暴警察发射催泪瓦斯,以清除冲突中的抗议者。(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