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后 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1日讯】习近平高调视察后不久,中国人民大学宣布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另外几所中国大学也做出同样决定。有评论认为,中共正试图与世界脱钩。

近日,网传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中国高校陆续宣布退出或不参加国际大学排名,引发舆论关注,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陆媒报导,未知后续是否有更多大学跟进。

党媒5月9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一名官员的说法称,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反映了中国大学的所谓“自主性和勇气”。多名知情人士宣称,中国人民大学的这项决定“符合中国教育发展方向,也将成为趋势”。

据此前官媒报导,4月25日,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走出所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党媒的这些说法似乎证实了中国人民大学退出排名与习近平“调研”相关性。

报导并指,2014年习近平在考察北京大学时还在强调“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要遵循教育规律”。

报导引述分析指,中国大学退出国际排名,反映出中共当局目前试图与西方脱钩的明显趋势。

今年4月,源自英国的北京哈罗英国学校按照中共教育部的政策,改名为北京市朝阳区礼德学校。此前,多家外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开办的国际学校纷纷退出。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