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消杀令居民家损失惨重 民呛:领导家消杀了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1日讯】中国多个城市近日展开大规模入户“消杀”,乱象频出。由消杀人员现场录制的一段视频,日前在网络上传出,网友纷纷留言讲述家中“消杀”后衣物、电器等遭损坏的惨状,讨论如何防止消杀导致财物损毁的方法。有网民怒呛,给领导家用同样的方式消杀一遍。

近日,中国大陆接连爆出“大白”入户消杀后居民家中现金及值钱财物丢失的事件。江苏有几名“大白”在执行入户消杀的任务时,拍摄了现场实况。  拍视频的人特意交代说:“我们配合专业消杀组正在入户进行消杀。我现场(拍)视频,以待以后取用。”

这条视频短片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出现后,一天之内就被网友们转发了超过4.8万次。短片画面中出现了3名身穿全套防护装备的“大白”,在一户居民家中展开了消杀行动。

视频中,消杀人员打开冰箱,直接对着冰箱里喷了大量消毒水,然后把冰箱里的东西拿出来扔到了垃圾袋里,接着就对房内的地面、沙发、衣柜等,所有家具都进行了“地毯式”消杀,甚至阳台上挂着的衣服也不放过,把消毒水洒遍了房屋内任何一个角落。

(微博视频截图)
(微博视频截图)

 

众网友看完这段短片后纷纷留言惊呼:“这样消杀太可怕了!”“ 深色的衣服是不是全部都得掉色了?”“如果衣柜里有真丝类的衣服,是不是都毁了?”

还有人留言回应称:“是的,全褪色,冰箱清空,日常接触用品全当医废,碗筷侵泡,我就是被抽来干这个的。”

(微博截图)

评论区有网友披露,那些大白们消杀用的一般都是次氯酸钠。而次氯酸钠会漂白衣服。像短片中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对着衣服一通猛喷,这些衣服必然会因褪色而出现大量白斑。

有网友直接就晒出来一张褪色毁坏的牛仔裤,告诉其他网友,衣物被消毒水喷过以后,大略就是这样的。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有网民留言称,他查了一下,黄浦区官方说他们消杀时用的是过氧化氢。但立即就有网友指出,那段视频是江苏的“大白”入户消杀时拍摄的,而且即使是使用过氧化氢来消毒,像视频中那种喷洒方式,诸如电脑、相机、游戏机、电视等电器,以及书籍、字画、手办、漫画、皮包等物件,哪样东西不得遭殃?腐蚀损坏都是在所难免的。

有网友更指出,有些东西一旦因消杀而遭受损害,损失可能上万乃至几十万都有可能,尤其是绝版的书籍、字画和艺术作品,一旦被这样喷上了消毒水,惨重损失就没有可能挽回。

有网友哀叹:“装修一个家几十万,几十年攒起来的一点家当,消杀一下全完了。那这些损失的责任应该由谁承担?难道就活该被毁吗?”

还有网友指出:“其实科学家经过研究早已指出,奥密克戎病毒在居家环境常温下,在一般衣物、纸张上病毒活不过24小时;即使是在塑料、钢铁之类的物体表面,最长存活时间也不会超过一周,而染疫者送到方舱后,平均出舱的时间超过了一周,即使没有喷消毒水,等住户回家时病毒已经死了。”

网友质疑:“浪费物力人力财力,辛辛苦苦完成了一件什么都不做也能达到同样效果的事,如此形式主义的消杀,意义何在?如果说在公共区域搞搞形式主义,也就算了;可是不由分说上人家里,以抗疫之名毁坏私人财产,那就真的是有病!”

另一位网友留言说,自己隔离完回家,发现冰箱里的东西都被扔在地上,已经发臭长蛆了。现在家里全是苍蝇,用了三瓶雷达也无济于事。

更有网友怒呛:“领导家里享受到这样的消杀待遇了吗?应该首先给领导家里都用这样的方式消杀一遍!”

由于被这种粗暴消毒的场面吓坏了,不少网友开始急切讨论:如何赶在“大白”入户消杀前,先做好防范工作,尽可能降低财产损失。

有网友告诫如下:

1.消杀的时候,所有手能摸到的地方都会仔细喷洒消杀,所以请把贵重物品放在两米五以上的高度。

2.喷洒的液体剂量很大,所以家里怕水的电子产品都请套上塑料袋。比如电视、电脑、照相机等。

3.床单、衣服、沙发都会被喷上大量液体。如果消杀你们家用的是有腐蚀性的液体,那这些东西都会变色。所以尽量套上塑料膜。

4.冰箱里的食物尽量带去隔离点,在家里都会被消杀或是扔掉。不必放在冰箱里的食物,被喷了消毒水后,相信你也不会再吃了。

网友的告诫。(网络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