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清零苦果现:外商想跑 中企“躺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1日讯】中共不计成本的“病毒清零”政策,不仅让大批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准备削减在华投资,就连上海本土的中小企业也打算“躺平”,准备结业。

中国美国商会5月9日出炉的调查显示,121家受访的在华美企中,有51%的企业表示,将延后或减少在中国的投资项目。58%的企业已经调降了今年的营收预测。

商会主席华刚林(Colm Rafferty)在声明中说,更令人担忧的是,“商会成员看不到隧道尽头的任何曙光”。

调查结果显示,核心员工短缺和供应链中断,是当前在华美企的最大挑战。另一大挑战是中共在企业经营和疫情防控上,自相矛盾的管控措施。

虽然中共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想要稳定供应链、保障物流畅通,但只有12%的受访者表示,这些措施对他们产生了积极影响。

调查还发现,由于疫情和封城影响,在上海有业务的美企,仍处于停顿状态的超过15%。

中国欧盟商会5号也发声明称,在采访了372家欧洲企业后发现,各地封城已造成92%的欧洲在华企业受损,60%的企业下调今年营收预期,23%的企业正考虑将对华投资转移到其它国家,而且这一比例为近十年新高。78%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市场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下降。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原因在于说这种是非理性的、非市场性的因素,会干扰到他们整个营运,所以他们加速就是离开中国,而前往印度或是东南亚作为替代的生产基地。那会导致两个事情,一个就是中共后续的所谓的下岗,失业率会上升。第二个就是这些外商加速撤离之后,等于是让中国的整个供应链,以后可能就会产生结构性的改变。”

欧盟商会报告指出,今年中国至少有45座城市实施了全面或局部封控。

商会认为,如果现状持续下去,更多欧企将开始评估替代中国市场的其它方案。

5日当天,习近平再度重申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学者认为,中共极端的清零决策,将摧毁中国花费数十年才打造起来的“世界工厂”地位。这些外商被逼无奈,从中国撤资,又会进一步伤害中国恶化的经济。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它们离开中国,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其它国家,等于为中国培养竞争对手。目前中国经济的结构基本上仍然是世界工厂,应该欢迎外资才对,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伤害了外资,结果会让中国经济的下行更加恶化。”

除了外商,中国本土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最近一份对上海中小企业家的调查显示,在火锅、自助餐、星级酒店、美容美体等四大行业中,89%的营业者失去经营信心或准备结业,表示还能“熬一熬,等待机会”的占9%左右,声称要在年内扩充规模的人数不到1%。

这次调查共访问2,603家企业的经营者,接通电话的比例为38.15%。贷款难、消费欲望疲软、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对未来政策很难把握等,都是他们面临的经营困难。

调查说,比数据更让人担心的事情,是被调查者的“企业家精神”正在丧失,中小企业家正在“躺平”。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中共僵化的威权政治,会造成中国的政治、社会体系和经济发展“三不稳”。

苏紫云:“我们谈的这些影响其实都只是下游的结果。上游就是中共它这个威权的政治,从以前的一党独大到现在变成一人独大。对于整个中国人民来讲,他们的健康也被这种单一的‘疫苗锁国’给影响了。也因为这种‘疫苗锁国’造成的封城,经济机会也会更为不利。”

由于中小企业生存遭遇严重冲击,上海当局紧急推出包括“抗疫助企21条”等多项优惠政策。不过这些纾困政策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