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银代偿 助人活命 为善厚德有福报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2日讯】徐士芬(1791年─1848年),字诵清,号辛庵。他是清朝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戊寅年)浙省解元,也就是乡试第一名。民间常说:“人间考的是文章,神明取的是道德。”当地人都说,徐士芬乡试中解元,次年又中举,是因他厚德载福所致。

在浙江民间一直流传着一段佳话。在秋闱前,徐辛庵与族兄一起游城隍山,碰到一名妇人入庙求签。妇人看不懂签文的意思,于是向道士请教。

道士让她去请教徐辛庵。徐辛庵问她所问何事。那名妇人说:“我的丈夫病得很重。医生说须要用人参,病况才能有所转机。我家境贫穷,不得不借高利贷购买人参。假如我丈夫的病能够治好,那么日后偿还贷款也会容易一些。否则利息越滚越大,日后债务难以偿还。所以我想向神明问卜,请您为我剖析签文的意思。”

徐辛庵好言安慰她一番,妇人就离开了。那时徐辛庵的族兄忽然在神案旁捡到了一个布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二十多两银子。徐辛庵的族兄笑嘻嘻地对徐辛庵说:“今天晚上不愁没有喝酒的银子了。”

徐辛庵说:“这包银子一定是那名妇人遗落的。既然她说的话你都听到了,知道她处境艰难,又怎么忍心拿走她的银子呢?”

银子不好赚,捡到现成的银子还不拿,徐辛庵的族兄认为徐辛庵的话太过迂腐,直接拿走了整包银子。

不一会儿,那名妇人踉踉跄跄地跑过来,慌忙地寻找布包,但怎么找也没有找到。妇人伤心地号啕大哭:“我把借来的钱都弄丢了,我和我丈夫的命都完了。”

徐辛庵安慰她说:“失物既然已落入别人手中,很难再回来了。你向我说了你的家境,我也能体会到你的苦楚。我不能力阻别人拿你的包裹,是我的不对。今天我要为族兄代赔,所以留在这里等你。你告诉我你的姓氏和住址,我下山后为你筹借银两,下午一定会如数送到你家。”妇人始终不肯相信他说的,但想了想也实在无计可施,只好先回去了。

徐辛庵下山后,即刻去亲戚朋友家借钱,凑到妇人所丢失的数目后,把钱亲自送到了妇人家里。

当年秋闱过后,徐辛庵于乡试中考中第一名。次年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已卯年)京师会试后,他再次登科,考中了进士。从此出仕为官,进入翰林院,官至九卿之位。道光二年(1822年,壬午年),徐辛庵主试江南,本年又作会试总裁、江南学政,官运清平,所以时人称这是他厚德为善果报啊。

事据《北东园笔录续编》卷2@*#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