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申请入北约 亚速营士兵求马斯克帮忙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3日讯】乌俄战争,改变了一些欧洲国家的中立立场。芬兰周四(5月12日)宣布,申请加入北约。与此同时,乌克兰外长重申,希望加入欧盟的立场。

芬兰确定加入北约 莫斯科发威胁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总理马林(Sanna Marin),周四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

芬兰赫尔辛基居民 尼科奥沃:“我认为这是很棒的事情,因为这将给芬兰带来更多安全,抵御俄罗斯入侵。”

预计这将推动 瑞典加快进入北约的步伐。

克里姆林宫周四表示,芬兰加入北约的决定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这种情况需要额外措施,来保障与乌克兰接壤地区的安全。”

前一天,英国和瑞典、芬兰分别签署新安全协议,承诺加强军事合作。

乌克兰外长访德国 坚持加入欧盟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周四访问德国。他将参加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讨论俄乌战争问题。

法国总统马克龙这周呼吁建立“欧洲政治共同体”,接纳乌克兰。

不过,库列巴拒绝了这一提议,要求成为正式的欧盟成员,获得和其它成员国一样的待遇。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但我可以直接告诉你,除了(欧盟)接纳乌克兰之外,(乌克兰)不接受其它选择。”

俄进口大幅减少 乌克兰丢失近500万就业

俄罗斯经济部长列舍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周四向普京报告时表示,供应链中断,以及进口大幅减少,是俄罗斯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西方对其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制裁,包括禁止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使用国际结算系统(SWIFT)。

另一方面,国际劳工组织(ILO)周三(11日)发表报告,俄罗斯入侵以来,乌克兰失去了480多万工作岗位。如果局势升级,就业岗位损失可能高达700万。

同时,电子公司巨头 西门子周四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由于战争,该公司第二季度损失了6亿多欧元。

周三,围困在亚速钢铁厂的亚速营军官发推文,向特斯拉首席执行官 马斯克(Elon Musk)求助。

推文说:“人们说你来自另一个星球,教人们相信不可能的事情。我们的星球相邻,而我所在的地方几乎不可能生存。帮助我们离开亚速钢铁厂,到(第三)调解国吧。如果不是你,还会有谁?给我指点。”

周三,亚速钢铁厂发生大规模爆炸。

基辅当局表示,俄军继续攻击钢铁厂,里面还有一千多士兵被困,数百人受重伤,急需撤离。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陈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