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不住了?朝鲜逾35万人发烧 18万人隔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3日讯】朝鲜疫情大爆发,官方罕见承认有超过35万人发热病例,逾18万人隔离治疗,并且出现死亡病例。英媒称,朝鲜疫情太严重,已经瞒不住了。

朝鲜中央通讯社(朝中社)5月13日报导,自4月底以来,朝鲜全国范围内出现不明发热疫情,发热病例超过35万例。12日,朝鲜新增发热病例1.8万例,6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COVID-19确诊病例),目前朝鲜仍有18.78万人接受隔离治疗。朝鲜总人口数约2500万人。

在此前一天,朝中社称,发生国家“最重大紧急事件”,通报奥密克戎BA.2毒株在平壤大范围传播。这是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3年以来,朝鲜首次通报疫情。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12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戴着口罩出席政治局会议,这是他首次在公开活动上佩戴口罩。

金正恩在会议上下令,全境封锁,对所有居民进行密集筛查,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清零”。

报导说,这次会议是在凌晨召开,朝鲜当日就发布了会议相关消息。有分析认为,朝鲜此举可能意在向国际社会求助。

另据韩国媒体“朝鲜新闻”(NK News)5月10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10日下午,平壤的居民突然被命令留在家中,不许外出,已经在外的要迅速赶回。所有朝鲜民众全部居家隔离。

朝鲜官方承认出现疫情仅一天,就通报超过35万发热病例及6名死亡病例,引起国际舆论关注。外界认为,这显示朝鲜当局此前一直在隐瞒疫情。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说,朝鲜此时突然承认疫情,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疫情蔓延已经太严重,继续隐瞒难度过大。”

报导说,朝鲜没有疫苗,医疗系统落后,检测能力不足,无法收治大量感染者,疫情爆发可能会给该国带来严重后果。

韩联社12日引述韩国情报部门的消息称,据推测,朝鲜境内的首例确诊病例或在一周以前就已被感染。参加4月25日大阅兵的人员中已出现发热病例。

朝鲜疫情也引起大陆网友关注:“我天,没记错的话朝鲜封国了。”“他们国家不是不让进不让出吗?怎么会有的?”“希望朝鲜躺平。”“统计数据是1.8万例,那他们救不回来了,清零没那么容易的。”

目前朝鲜当局的封城防疫措施与中共如出一辙,但似乎比北京来得更猛。习近平要求坚持动态清零、封城、封小区;而金正恩一声令下,直接把全国都封锁了。

早在2020年初中国武汉爆发疫情后,朝鲜便迅速关闭了与中国东北的边境,甚至命令士兵可向越境的中国人开枪。

但疫情封控也给朝鲜经济带来重创,去年,金正恩承认朝鲜“几乎所有部门”都未完成该国经济发展五年战略的目标,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困难。

今年1月,朝鲜暂时重启了边境城镇新义州和中国丹东之间的铁路货运。但在4月末,中朝铁路再次被紧急切断。

据韩联社报导,自4月29日起,往返中国辽宁丹东和朝鲜新义州的货运列车已经停止运行。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辽宁丹东爆发疫情后,朝方要求中方暂停中朝跨境铁路货运,估计将至少停运两周。

位于中朝边境的丹东市爆发疫情,甚至出现一人阳性,整栋楼或上下层楼全部拉走隔离的情况。

丹东市民姜先生告诉新唐人:“丹东已经封城了,(4月)24号一直封到现在,所有的密接和次密接全部拉去隔离,那五中学校一下子拉去一千多名吧。”

姜先生控诉中共政府挥霍老百姓的医保钱,“胡乱挥霍,核酸检测一天一遍,挥霍纳税人的血汗啊!”

他还透露,现在中国疫情很紧张,北京市房山区出现大面积感染,“管控人员都集体感染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