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不停?4招缓解 一情况小心是癌症征兆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3日讯】多数人都有过急促且连续性的打嗝,相当扰人。这类打嗝多为良性,有4个方法可缓解。若是打嗝持续时间过长,就要留意可能是其它疾病的警讯,例如癌症。

打嗝打不停?超过48小时要留意

打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状况,当人们吃饱、喝下气水时,都可能出现打嗝的症状,通常打了几次嗝就结束了。

但是,有些人是出现急促且连续性的打嗝,这是怎么回事?育睿诊所院长柳朋驰表示,这类打嗝的最常见原因是横隔膜异常收缩,属于良性的打嗝。原因多是吃太快、吃太饱或吃下含有气体的食物,如碳酸饮料、气泡水等。这些行为会造成胃胀大,胃的上端碰触到横隔膜,导致打嗝。有时是控制横隔膜的膈神经异常放电,造成横隔膜像抽筋一样不正常收缩。

一般情况下,这类急促且连续性的打嗝,在一两个小时内会慢慢缓解

若是以下这类打嗝要特别留意:一天之内不断打嗝且时间超过48小时,甚至连半夜也一直打嗝,影响睡眠。此时就要进一步就医检查。

柳朋驰指出,如果是今天用完晚餐后打嗝,明天吃完饭又打嗝,但都在两小时内就结束,并不算连续48小时。或是连续几天打嗝,但都在两小时内结束,基本上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连续打嗝超过48小时,与一些疾病有关:

肝、胆癌症:肝、胆的恶性肿瘤顶到横隔膜,导致压迫性的抽搐而造成打嗝。

胃部疾病:胃癌的恶性肿瘤顶到横隔膜,或是胃溃疡影响到胃的蠕动跟排空时间,如果又吃太快或吃到难消化的食物,就会使胃呈现被撑大的状态,而顶到横隔膜。

中风:中风患者如果中风位置在脑部影响控制膈神经的区域,就会造成异常打嗝。

胃癌、胃溃疡也可能造成连续性打嗝。(Shutterstock)

因此,当打嗝打不停,需要留意是否合并有以下症状:

● 异常腹痛、黄疸;

● 打嗝同时出现严重的胃酸逆流、上腹痛;

● 单侧手脚无力等类似中风的症状。

若有上述情况,最好尽快就医检查。

4招缓解烦人的打嗝

当打嗝打不停,中、西医各有方法帮助缓解。

1. 喝水

没有限定冰水,常温水即可。小口小口的慢慢喝水,连续喝几次,可以让肠胃慢慢舒缓。

2. 蹲膝抱胸

身体采蹲姿,双手抱膝紧压胸腔,缓解横隔膜的抽筋。

柳朋驰表示,每次做5~10分钟,看有无改善,可反复做。

蹲膝抱胸的姿势有助改善打嗝。(健康1+1/大纪元)

3. 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舒展横隔膜,改善横隔膜紧缩的状态。

4. 按摩3穴道

炎龙中医诊所院长苏守毅指出,按摩中脘穴、足三里、三阴交穴位,可以缓解连续打嗝。

● 中脘穴:位在脐上正中线4寸(五横指)。

中脘穴是脾胃病的常用穴,对于打嗝、胃胀气、食欲不振、胃炎、胃溃疡等,皆有保养或改善的效果。

中脘穴:位于肚脐上方4寸(约五横指)处。(健康1+1/大纪元)

● 足三里穴:将腿弯曲,膝关节外侧有一凹陷处,沿凹陷处直下四横指处便是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的主要功能是调整脾胃,能增加肠胃蠕动,减少胀气压迫横膈膜。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宽处。(健康1+1/大纪元)

● 三阴交穴:位于内脚踝上四横指、胫骨内侧后方的凹陷处。

三阴交穴能帮助消化,让肠胃停滞的气体通畅,而改善打嗝。

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脚内踝尖往上四横指宽处,胫骨后缘凹陷中。(健康1+1/大纪元)

这些方法都有助改善急促的打嗝。如果很严重仍要就医检查,看是否为其它疾病所致,若发现只是单纯的横隔膜异常收缩,可以用药物帮助缓解。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