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黑洞照首发 支持爱因斯坦理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3日讯】周四(5月12日),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公布了有史以来第一张银河系黑洞——人马座A**(Sgr A*)的照片。研究人员说,该图像有助于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General Relativity) 是描述物质间引力相互作用的理论,在天体物理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它直接推导出某些大质量恒星会终结为一个黑洞,广义相对论还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

“环形的大小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的预测如此吻合,我们感到震惊”,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全球研究团队的合作者、台北中央研究院的天文学家鲍尔(Geoffrey Bower)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前所未有的观测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银河系中心发生的事情的认识,并提供了对这些巨型黑洞如何与周围环境互动的新见解。”

EHT合作成员、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天文学家Ziri Younsi博士说:“我们的结果是迄今为止,能证明我们银河系中心有一个黑洞的最有力的证据。”

一个世纪前,爱因斯坦预言了黑洞的存在,即空间中有一个引力强大、粒子和光线都无法从其中逃脱的点。他甚至预言了科学家会拍摄到对称的形状。在过去的一百年里,科学家们反复测试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试图找到不足,但没有成功。

EHT在2017年4月便开始观测人马座A**以制作新图像,历时5年终于完成。3年前,该团队发布了第一张名为M87*的黑洞的图像。

“拍摄到我们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它又一次表明爱因斯坦是正确的。”没有参与这次黑洞照片拍摄的美国纽约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的物理学教授布朗(Duncan Brown)在一份新闻稿中说。

布朗补充说,人马座A*的图像显示,热气体围绕着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旋转,这些气体的运动速度几乎和光速一样快。

距离地球2.7万光年的人马座A*周围的气体比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的M87*黑洞周围的气体移动得更快,由于亮度不断变化,捕捉无遮挡的图像成为一种挑战,专家们将其比作“试图为一只快速追赶尾巴的小狗拍摄一张清晰的照片”。

尽管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要小1000倍,但人马座A*和 M87*两个黑洞的图像看起来很相似。

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EHT科学委员会联合主席 Sera Markoff 教授表示:“我们有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星系和两种截然不同的黑洞质量,但靠近这些黑洞的边缘,它们看起来惊人地相似,这表明,广义相对论预测的引力可以近距离控制这些物体。”

EHT 团队的研究结果5月12日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一个特刊上。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