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找到灭绝恐龙的陨石残留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5日讯】科学家称在一片琥珀内发现的一小块碎末,就是6600万年前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那场灾难的陨石所留下的。

据CNN报导,美国宇航局(NASA)称这是一项“超乎想象”的发现。科学家在地狱溪地质层(Hell Creek Formation)塔尼斯(Tanis)遗址有了好几个惊人的发现。

地狱溪地质层横跨北美四个州。很多来自上白垩纪(Upper Cretaceous)的重要化石都被保存在这个地质层。塔尼斯遗址是地狱溪地质层的一部分,位于美国北达科他州西南部,距离著名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Chicxulub Crater)2,000多英里。

前几年的研究证实,6600万年前一颗直径近10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所造成的灾难导致恐龙灭绝,并在墨西哥湾留下了巨大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这是世界十大陨石坑之一,宽达150公里。

近年来科学家在塔尼斯遗址发现了不少很有价值的化石,包括吸入了大量撞击尘埃的鱼,一只被棍子刺穿的乌龟,以及一条被炸飞的恐龙的腿骨等。当然最惊人的还有一小块琥珀,科学家认为里面的一小块碎末就是当时撞上地球的小行星碎片。

科学家认为这些化石都来自6600万年前那场小行星撞击地球灾难的当天。自然历史学家大卫·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和古生物学家罗伯特·德帕尔玛(Robert DePalma)拍摄了一个名为《恐龙末日》(Dinosaur Apocalypse)的纪录片,揭示了这些研究成果,本周在PBS电视台播出。

这部纪录片的科学顾问——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脊椎动物古生物学教授迈克尔·本顿(Michael Benton)告诉CNN,纪录片内的一些研究成果还没在同行审议的期刊上发表过,一般来说研究成果会先在同行审议的期刊上发表后,才拍成电视片播出。但是他和很多古生物学家同行都认为,塔尼斯遗址所展示的的确就是“恐龙末日”的场景。

本顿在给CNN的电子邮件中写到:“有的专家认为那些化石可能来自灾难前的一天、或者前一个月,但是我倾向于最简单的解释——那里的化石记录了那颗小行星袭击墨西哥当天的情形。”

(转自大纪元/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