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天真 赵紫阳的遗言注定他的悲剧人生

作者: 梁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4日讯】按:赵紫阳胡耀邦中共吞噬的最后两个有自由理想的领导人,在他们之后,中共当权阶层剩下的只是献身权力野心的人。1944年,当赵紫阳在中原领导军民抗日的时候,汉奸儿子江泽民进入汪伪中央大学。几十年后,江因支持镇压爱国学生而升任中共总书记,把反对镇压的前任总书记赵紫阳软禁至死而不得自由。

赵紫阳的遗言让我对他的悲剧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他晚年的遭遇产生了更深切的同情。而我相信,许多人,包括赵的亲友读他遗言的第一反应,就是他的天真。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赵生前一直在想像中和他的“同志们”争论,他说,“同志们,你们看,事实证明我没有支持动乱,没有分裂党,事实还证明我是对的,不搞政治改革,不平反六四腐败就会泛滥!”。现实中没有人会给他这个机会,但赵紫阳死不瞑目,他要把这场争论带到另外一个世界去,直到他的“同志们”低头认错。

赵紫阳和胡耀邦中共吞噬的最后两个有自由理想的领导人,在他们之后,中共当权阶层剩下的只是献身权力野心的人。胡赵成为中共革命祭坛上最后两个为自由的理想而牺牲的领导人,并非偶然。这两人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他们都是“红小鬼”出身,投身革命的时候,还处在少不更事的年龄,因此,他们不可能理解正常的家庭和社会生活,他们的家庭就是革命队伍,他们的社会就是在红色风暴中动荡的“革命根据地”,他们虽然向往自由却从来没有机会理解自由。

在血腥的革命生涯中,无知为他们天真的自由理想提供了最有效的保护,他们参与了杀戮和政治迫害,但他们曾真诚地相信,这些都是实现自由所必要的手段,直到毛泽东的文革促使他们开始用自己的头脑来思考。很自然地,自由的理想使胡耀邦和赵紫阳成为中共内部最早在思想上反叛毛泽东的高官中的一部分。由于他们的年龄优势,在毛泽东去世后的权力斗争中,胡赵的地位迅速窜升,开始有机会尝试用自己的权力来恢复中国社会的自由,胡耀邦成为中共党内推动思想和政治自由的急先锋,而赵紫阳则是推动经济自由的干将。

开始的时候,胡赵发现他们恢复自由的努力得到了中共“革命老人”们的强力支持,但随着老人们恢复了权力,支持他们的元老越来越少,而反对他们的越来越多。胡赵的悲剧,缘起于他们不能理解这些“革命老人”的真实思想。胡赵应不难发现,这些“革命老人”已不再相信自由,或从未相信过自由,他们只想保住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但是,胡赵绝对想不到的是,这些被他们看作是父辈的“革命元老”,为了保住权力和地位,可以走多远。胡赵的政治经验和历史知识,根本不能和这些老家伙相匹敌。这些老人内心有许多不能与人分享的血腥秘密和政治体验。邓小平和陈云对经济改革虽有重大分歧,但他们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不相信任何人会宽恕中共的暴行,因此要不择一切手段保住政权。老人们对人性之恶的理解,显然为胡赵所不及。

在这个背景下,不仅冲突是必然的,冲突的悲剧结局也是必然的。不过,赵紫阳命运的悲剧色彩比胡耀邦更加强烈。正如赵紫阳没有想到老人们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学生和平民大开杀戒一样,老人们也没有想到赵紫阳会为正义的尊严,抗争至死。这样,赵紫阳就不仅把所有参与六四镇压决策的人永远地钉在耻辱柱上,也把所有后来坚持迫害他的当权者也永远地钉在了耻辱柱上。

在失去自由的晚年,赵紫阳遭到来自“同志们”的仇恨之深是非同寻常的。赵紫阳的遗言告诉我们,他的抗争,使江泽民之流无法在世界面前遮掩自己的狰狞面目。恼怒之下,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超越所有法律和道德底线,至死也不恢复赵紫阳的自由。

倘若不被软禁,赵紫阳不仅能活更长,而且,以当代资讯之发达和赵紫阳的领悟力,他应有机会对中共革命和自己的人生,获得更深的理解。因此,赵紫阳最大的悲剧,并不是失去中共总书记之职,而是整个晚年被剥夺自由15年,失去了更深刻理解自己人生的机会,失去了促进中国政治和解的机会。

历史的吊诡,莫过于这个事实:1944年,当中共地委副书记赵紫阳在中原领导军民抗日的时候,汉奸儿子江泽民却进入了汪伪中央大学。几十年后,江因支持镇压爱国学生而升任中共总书记,把反对镇压的前任总书记赵紫阳软禁至死而不得自由。赵可能至死也不知道,他这位“同志”兼对手曾经的不光彩身份。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