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保护主义浪潮下 印度宣布禁小麦出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4日讯】印度政府周六(5月14日)表示,由于国家粮食安全受到威胁,将即刻禁止小麦出口。外界认为,印度的小麦出口禁令,可能加剧各国的粮食保护主义

俄乌战争爆发后,黑海地区小麦出口中断,各国原本指望印度小麦可稳定国际粮食供应。不久前,印度还表示,今年小麦出口量可能创下历史纪录。

黑海小麦约占所有小麦贸易的四分之一。俄乌战爆发后,该地区出口量急剧下降,印度试图填补这一空缺。据路透社报导,印度此前表示,目标是在4月1日开始的2022–2023财年,出口1,000万吨小麦。当局还准备向摩洛哥、突尼斯、印尼和菲律宾等国派出贸易代表团,试图进一步提高出口。

然而,今年印度遭逢热浪使小麦减产,加上出口需求强劲,让当地小麦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彭博社的调查,印度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3月,导致一些地区的产量可能下降了50%。这引起了印度当局对国内市场的担忧,该国有数百万人将农业作为他们的主要生计和食物来源。

印度政府表示,为了满足印度本国、邻国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需求,将立即停止小麦出口。印度外贸总局(India’s Directorate General of Foreign Trade)表示,全球小麦市场价格的剧烈变动,将使这些国家无法获取足够供应。

不过,印度外贸总局在声明中表示(PDF),在5月13日之前已签发“不可撤销信用证”(Irrevocable Letter of Credit,ILOC)的小麦出口可继续。并且,若经过印度政府同意,其它面临粮食安全的国家仍可自印度进口小麦。

俄乌战争爆发以后,印尼已停止了棕榈油出口,而塞尔维亚和哈萨克斯坦,已对粮食运输实行了配额制。

彭博社表示,停止小麦出口的决定,凸显了印度对高通胀的担忧,也打击了印度试图在全球小麦抬升中获利的目标。

报导称,全球买家一直希望获得印度小麦供应,全世界小麦最大进口国埃及,最近才批准了印度的小麦进口。随后,土耳其也已批准从这个南亚国家进口小麦。

印度食品部5月4日表示,截至当时,贸易商已为2022–2023财年,签订了400万吨的出口合同。

路透社称,印度的禁令可能使全球价格上升新高,并打击亚洲、非洲的贫困消费者。

“禁令令人震惊”,孟买一家全球贸易经销商对路透社说,“我们预计两三个月后出口会受到限制,但通胀数据似乎改变了政府的想法。”

“印度禁令将提升全球小麦价格。现在市场上没有大的供应商。”第二位经销商说。

(转自大纪元/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