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证不能证明夫妻关系” 吉林女查询过世丈夫存款被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4日讯】随着中共财政越来越紧张,许多银行对储户取款的限制也越来越严。吉林白山一女子拿结婚证去银行查询去世丈夫的存款,却被告知“不能证明夫妻关系”。

日前,该女子将查询存款被拒时拍摄的录像上传到网上。视频中,银行职员正将一堆证件和文件递还给客户。拍摄的女子称,银行职员声称结婚证不能证明夫妻关系,让她到街道开证明,“一级政府发的东西(结婚证)竟然不能证明我是两口子,街道反而能证明,我是很生气”。

5月13日,大陆媒体引述事主潘女士的说法称,5月11日上午,她拿着丈夫的死亡证明、结婚证、户口本、两人身份证等材料,到某银行抚松县泉阳支行查询丈夫的账户里是否还有存款。工作人员称户口本有涂改痕迹,不能作为夫妻关系的证明。她提出还有结婚证可以证明,但工作人员说结婚证也不行,“如果你们离婚了呢?”

最后,潘女士实在没办法,只好按照银行工作人员的要求,又去街道开具了夫妻关系的证明,才被允许办理业务。

当天她非常气愤,就把自己拍摄的录像发到网上,很快引发舆论关注。12日晚,泉阳支行一位负责人找到她家中道歉。

大陆媒体引述法律界人士的话称,一般情况下,结婚证都可以用来证明婚姻关系,根据中共央行2021年1月下发的通知,潘女士只需要提供配偶死亡证明、结婚证和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到银行办理账户查询业务。

至于银行职员声称的所谓“离婚的可能”,律师回应称,办理离婚时,原来的结婚证会被加盖作废和注销的印章。如果离婚双方没有注销结婚证,结婚证也会成为无效证件,持有者用它来作证明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这不能成为银行不承认结婚证效力的理由。

此外,据大陆媒体报导,去年河南周口市刘女士拿着结婚证、户口本等证件和已故丈夫的存折,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取款被拒。刘女士将银行告上法院。

今年3月,河南一名女子在她赡养多年的姑姑去世后,拿着姑姑留给她的存折去银行取钱,却被告知她无权继承姑姑的财产,存折里的钱应该“归国家所有”。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