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从严限制中国公民出境 目的何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5日讯】中国疫情反复严重,当局持续紧缩民众出国,限制所有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引发闭关锁国的质疑,那么中共的真实意图到底是什么,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中共移民管理局5月10号开会要求,“严格执行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严格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当局声称,这是为了支持配合地方的疫情防控。但外界质疑这项政策的真实用意。

网上传出一份由中共司法部和中共公正协会联合发出的一份通知,其中对中国各地公证协会办理公民个人境外投资的公证作了新的规定。

重庆国信公证处工作人员:“境外投资的公证,这种的话现在不行,因为出了文件,如果要办的话,肯定就要提供相应的材料,就是你要印证你在境外是要去干什么的这些东西。”

广州移民中介工作人员:“国家的一个形势,稍微可能比之前会有点难,毕竟你的资金解释各方面都是会要求高一点,包括你的资金出去也会有点难,这肯定是多少会有一点点门槛在的。”

旅居美国的深圳企业家王应国表示,在中国,公证机构及办理程序是由官方控制操作的。

旅居美国的原深圳企业家王应国:“中国的公证主要是官方操作的,由司法局来管控的。这类文件不存在对外公布,它只是内部下发,就是它自己内部业务怎么操作,其中涉及到对外投资资金的问题,它就停止办理公证,无非是给有需求的人发出一个信号,它对资金外流就要管控了。”

评论认为,市场对投资的情绪处于过去30年来最低点,民众的不满高涨。环境恶劣加速移民热潮。也有网友说,如果没有疫情,同样会严厉管制出境,这波政策实际是2019年开始收紧的。因为在中国经济下行的预期下,人民币大幅度贬值,需要限制资本外流,居民出国消耗的外汇数额巨大。

王应国:“这个文件它控制不了资金外逃,它只是停止这块业务,投资移民公证这个业务它停止办理,但是不等于你的资金不能外逃,资金外逃的方式有很多种,它这只是一个信号。”

目前还有消息传出,中共准备把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持有绿卡的中国公民,把他们的退休金、保险全部进行切断。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切断那些退休老人的退休金出海外是另外一个办法,还有就是一个切断投资移民。因为投资移民现在到美国,现在好像已经是75万到100万美元的一个投资移民,一家就可以带出将近100万美元,所以对中共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资金流失的渠道。”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不只是投资移民,连公民旅游也要受限制。

谢田:“对中共来说现,在它要截住,因为外汇短缺、出口的萎缩、顺差减少,它必须保证足够的外汇来给它来进口比如粮食、能源、医药医疗产品。所以现在它把所有可能耗费外汇的渠道都给切断了。”

根据媒体报导,受到上海封城的政策影响,4月份“移民”这个关键字在微信上搜寻次数增加了7倍。

广州移民中介工作人员:“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国内疫情防控,可能他本人就有一个移民梦,然后又觉得国外的可能一个政策,或者说一个可能想自由度更高一点的话,也有一些部分人是想移民到国外的,北上广有钱,想的比较多,可能他们有些可能会想更多,想拿多一个身份。”

2020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外国记者问是否介意民众移民时,赵立坚回答道“中国来去自由”,而这段内容也再度被网民讽刺中共又再自行打脸。网友说“来去自由,只限境内”。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