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网页 引发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5日讯】美国国务院更新官网关于“美台关系”的网页,删除旧版中关于美1979年联合公报中提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相关叙述,也不说“美国不支持台独”。新版本表示,尽管美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有着稳固的非官方关系,以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持久利益。

美国国务院官网5月5日更新关于美台关系的现况,除了将“对台六项保证”纳入一中政策、确认台湾是美国印太重要伙伴外,也删除2018年版本里“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字句。这个举动引发热议。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第一个部分就是加入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的角色,同时指出双边积极合作的领域。台美之间在贸易、投资、半导体、关键的供应链,还有科技、教育上面,在推动民主价值方面是个重要的伙伴。第二部分,只是修正美国现在的一中政策的内涵,那同时加入强调台湾人民意愿的重要性。”

新版的官网台湾网页强调美国长期以来有一个中国政策,“这是以《台湾关系法》、美中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为指引”,虽然美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美国与台湾有牢固的非官方关系,也有维持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深远利益。

台湾国防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调整的最重要一个核心,就是叫做我们的中国政策(Our China police)。意思就是说,把以前被北京扭曲的一中政策,把它矫正回来。这是在美中建交公报里面讲的,是认知中国所谓的一中而不是承认中国所谓的一中,这是一个最核心的精神。因为这样的精神,美国也建议其它国家,包括立陶宛等等,在跟台湾建立代表处的时候,也可以循着这样的精神,就是叫做他们自己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北京的一中政策。”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这是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小动作,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

董思齐:“美国现在只是把他们现在国内民意所反映出来的这一个倾向,另外一个是美国对印太战略的这样一个核心的价值,反映在台关系上面,虽然并没有明确的指出来,这个是所谓的美国的台湾政策或是美国的对台政策,但很明显的,美国现在的一个中国的政策,面对中国的时候一个的中国政策,跟中国所主张的一中原则是完全不同,而且距离越来越远。”

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0日在媒体例行简报会上表示,虽然一些措辞可能已经改变,美方基本的政策没有改变。普莱斯表示,美国国务院对台关系事实现况,反映美国与台湾坚若磐石的非官方关系,美方呼吁中国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不要制造借口增加对台湾的压力。

董思齐:“美国的战略的意图其实是很清楚的指出,现在的美台关系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说,它已经变成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关系存在,而并不是依附在于美中关系之下的次关系。所以当中国希望用所谓的一中原则来框架其它国家跟台湾关系的时候,美国的选择就是它有它自主性的一个中国的政策。”

苏紫云:“美国已经是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头号对手,这一点非常清楚。现在美中的关系已经是结构性的化学变化了,所以美国不会再被中共这种短期的那种示好所蒙蔽。”

专家认为,在这个脉络下,美国国务院把不支持台湾的字眼拿掉,只是美中大架构转变中的一个区块而已。未来包括美中的政治关系、军事关系和经济关系都会有大变动。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