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零政策带来多重危害 中共骑虎难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6日讯】上海封城一个多月没解,北京又因为疫情复燃,实施封控手段。中共一方面想彰显所谓的制度优越性,另一方面又面临国际质疑和经济下滑,清零政策骑虎难下。

经济中心上海封城一个月后,防疫目标已经从最初的“动态清零”,下修成“不在隔离区外传播”的“社会面清零”。

4月30号,上海声称首次实现了这个目标。但随即隔离区外又连日出现新增本土病例,让“社会面清零”破功。之后,官方的口径又下修为部分地区“社会面基本清零”。

同时,政治中心北京的确诊人数也不断攀升。虽然北京没有宣布封城,但全市餐厅禁止堂食,景区关闭,数十座地铁站、上百条公车路线暂停。有了上海封城的前车之鉴,北京市民也惴惴不安。

尽管如此,中共当局仍然一再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毫不动摇,同时把国内质疑的声音全部“清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把这个清零高度政治化以后,把它作为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的象征,也把它视为最高领导人的一项重大政绩,甚至把它与习近平他要在二十大谋求连任挂钩起来。如此一来它就使得这个清零模式无法被改变。”

但清零真的体现出“制度优越”吗?国际专家和学者不断提出质疑。5月10号,之前力挺中共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也开口了。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谈到清零政策,我们不认为能持续下去。”“我们已经和中国专家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表示,这种方法,你知道,是无法持续的,考虑到病毒的表现,我们认为转换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世卫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任何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疫情的措施,就像我们一开始就强调的,应该体现出对个人和人权的应有尊重。”

唐靖远:“我们看到上海封城已经超过了一个月了,这么严格的封城之下,依然每天新增是达到数千例,这个就说明封城它其实几乎是没有效果的。但清零带来的巨大的次生灾害和对经济的伤害它却是无可弥补的。这些代价它都是永久性的,因为这个病毒它注定是要长期存在的。”

清零政策还让中国经济活动急遽萎缩,并影响国际供应链,导致外资撤走。多家国际投资银行最近再次调低了中国全年GDP增速预测,平均值只有4.5%,远低于中共当局的目标5.5%。

当局也意识到这个危机,但还是不愿放弃清零政策,并打算再次走回“大基建”的老路。美国彭博社4月初报导,中共地方政府拟定了几千个“重大项目”的清单,计划投资至少达到14.8万亿元人民币。试图以这些基建项目拉动GDP。

但“大基建”很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出现面子工程或过度建设的浪费情况,还会大幅增加地方债务。

深圳企业家王应国:“对于民主社会来说,它考虑到是老百姓的安危,考虑到是经济的发展。但是在专制社会,它考虑是权力,它就不考虑这些东西。所以说它利用这个瘟疫,它正好它能掌控能管理。中国这种清零说白了,它就是走向更集权专制的信号。”

澳洲、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家曾有类似的“清零”政策,实施封城。但随着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Delta)和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出现,加上疫苗接种率的上升,这些国家先后放弃清零。

唐靖远指出,如果中共继续坚持清零,最终会把中国变成世界的孤岛,经济会加速脱钩,产业链会转移,其它领域也会随之隔离。而对中国民众来说,清零事实上是一场正在进行的政治运动,每个人都在轮流扮演被斗争角色。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