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夜“硬隔离”引爆抗议 学生拆墙视频热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6日讯】5月15日深夜,北京大学偷偷将学生宿舍区“硬隔离”,引爆学生群体抗议,尽管副校长到场喊话,但未能平息学生怒火,学生们群起动手拆除隔离墙。相关视频在微博热传,但随即被删除。

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流出的视频和信息显示,北大校方未和学生沟通,就连夜建墙,把几千名学生居住的万柳宿舍区与教职员工区“一分为二”。学生被封控,甚至无法叫外卖,而职工家属却可以自由出入。

2022年5月16日,北京大学一名学生走出万柳公寓。(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校方此举激起学生强烈不满,15日晚22:30左右,学生群起抗议,挤满了马路和二楼的露天廊道。从网传视频上看,聚集起来的学生相当多,黑压压的一片,学校先后有两位领导赶来平息事件。

(推特截图)

第一位校领导手持喇叭说,“修了墙,我们保证同学们都可以去本部!”被同学嘲讽并向校方发出嘘声。

随后,副校长陈宝剑到场,向学生喊话。网传视频显示,陈宝剑对学生承诺,他会一个区、一个楼房的跟大家沟通,现在请大家回到自己的宿舍,

有学生高喊:“先把墙拆了。”陈宝剑没有回应。

这时,有几名学生自己动手拆除隔离墙,陈宝剑身后的金属板围墙被拆了,有学生钻过来,下面的学生一齐鼓掌欢呼。

陈宝剑要求学生“把手机放下,保护北大。”

学生反驳:“建墙是保护我们吗?”

双方僵持了一会儿,一些学生代表和校方领导谈,大多数同学被劝散,隔离墙也被拆了。

参加当晚活动的学生匿名发出的帖子称,“今晚见证了死灰复燃的北大学生斗争传统,北大万柳住宿生因为不满学校差别化的封闭政策开展了大规模的聚众示威反抗。”

还有学生表示,“幸运的是,过了一百年了,我们校园里的学生还是这么生猛、充满活力。看来所谓国民性绝非是与生俱来的,只是挨催眠挨久了,一点一点便愚钝了。”

(推特截图)

不过,当晚11点左右,网上传出的截图显示,校方开始清查学生,据说没有在宿舍的一律按参加暴动处理。

(推特截图)

有截图说,学生代表请两位校领导签不追究抗议学生的承诺书,但两人暂时都未签。

有同学表示,政管辅导员煽动同学根据现场照片相互举报,有同学被指认,可能会被秋后算账。

(推特截图)

北大学生抗议事件,引发大陆网民热议,但相关视频、话题很快被微博删除。

网友纷纷表示:“真没想到百年前的五四精神居然还会在这个国度,在北京大学再次出现。”“佩服北大学生,现在的体制下,敢反抗就很珍贵。”“北大今晚这样的事绝对不是个例,还有很多高校的学生像这样被封锁着。”

目前,北京的疫情管控正逐日升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纷纷封校,禁止学生随意出入。有网友说,“据说北大封校一个多月了,进来就不能走了……且每天进门都有名额。”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