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芬兰申请加入北约 欧盟禁运俄石油暂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来看乌俄冲突最新情况。瑞典芬兰周一(5月16日)正式寻求本国议会支持加入北约。而莫斯科当天就此提出警告。另外,欧盟外长周一向匈牙利施压,希望达成一致,禁运俄罗斯石油

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周一(5月16日)寻求议会支持,同意申请加入北约

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瑞典申请加入北约是对我们国家安全最好的保障,我们现在将和芬兰一起(申请)。”

安德松还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改变了瑞典和芬兰的中立立场。

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作为不结盟国家,瑞典和芬兰一直为地区稳定做出贡献,不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芬兰总理桑娜·马林(Sanna Marin)当天也就加入北约寻求议会支持。

芬兰总理桑娜·马林:“在我看来,成为北约成员国是和平之举,这使芬兰永远远离战争。”

领导北约的美国对芬兰和瑞典的申请表示支持。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希望八月之前通过芬兰的北约申请。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我们希望尽快完成,你的问题是多快通过,我认为我们肯定希望在八月国会通常休会之前通过。”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警告说,如果北约加强芬兰和瑞典的军事基础设施,莫斯科将做出回应。

克林姆林宫当天也发出警告:“这是严重问题,这是值得我们关切的严重问题,我们将仔细的观察审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影响。”

欧盟这月初提出对俄罗斯石油禁运。这是乌俄开战以来,欧盟采取的最严厉制裁。

不过,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一(5月16日)表示,由于匈牙利反对,欧盟27国暂时还不能就新制裁达成一致。

对此,立陶宛外长表示遗憾。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我们整个欧盟被一个成员国所挟持,无法达成一致。”

德国外长当天对石油禁运表示支持,而德国是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能源买家。

德国外长贝伯克:“重要的是各国一起采取禁运石油方法。”

在乌俄冲突前线,周一(5月16日),俄军对敖德萨地区的旅游设施发动导弹袭击,导致包括一名儿童在内的三人受伤。

乌克兰国防部周一发视频称,军队抵达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Kharkiv)和俄罗斯边境。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