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商会主席:封城的危机感和恐惧超“六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中国欧盟商会(简称“欧盟商会”)近日发布报告称,受中共防疫封控影响,近 6 成受访企业预估今年营收将下滑,更有约25 %欧商拟撤离中国。其后,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接受美媒专访指出,中共封城导致的危机感和恐惧超过了“六四”天安门事件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供应链撤离是迟早的事。

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 在中国断断续续生活了33年,被认为是最了解中国的西方人士之一,他近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表达了他对中共大规模封城做法的沮丧和失望。伍德克表示,“清零政策”不仅难以为继,而且给中国经济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而中国当局的强硬做法,让人们对中共专制体制感到恐惧,这种危机感甚至超过了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和1997年亚洲金融。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这次专访中,伍德克谈到了他对上海封城措施所产生的影响的看法。他表示,上海封城导致人们被封在家中超过五个星期,其影响是痛苦和严重的,对被封锁在上海闭环内运行的几家欧洲企业来说,这“已经是一个挑战”。

伍德克表示,在一个有着310万家企业和店铺的城市里,可能只有几千家企业在运作,其它全都关门了,“对经济的影响一定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他对比了遭到严厉封城的上海市与处在半封城状态的北京以及在整个4月和5月都没有被封的广东省的车流量指出:上海的车流量下降了80%以上,北京下降了30%,而广东省的车流量也下降了15%。他说:“这显示出封城对供应链的连锁反应,因此对经济的影响是严重的”。

在记者的要求下,伍德克介绍了欧盟商会最新发布调查报告的重点内容。他说,大多数在华的欧洲企业,在今年3、4月份的经营情况“跌下了悬崖”,超过三分之二受访的欧盟企业表示,他们的企业预计在中国的收入将下降10%以上。而且因为长三角地区各县市的封锁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解除,所以实际上不知道以后的情况会有多糟。

他表示:“我们看到许多公司正在把大项目或一般项目搁置”。他披露,在世界其它地方,欧盟商会的高管在寻找投资机会,而不少来自其它国家的政要都飞到欧盟商会的总部去,游说商会中的欧洲企业到他们那里投资。

在谈到中共当局大规模的封城等管控措施对中国经济所产生的影响时,伍德克说:“这是一场正在发生的灾难,我们不知道它将持续多久。”

他表示,中国的财新传媒最新发布的服务业PMI指数为36.8,这意味着服务业处于深度收缩状态。而服务业是个高就业领域,服务业的高失业率也就意味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也意味着消费会减少,需求会减少。可以推测,“本轮封城造成的长期损害会深入到中国经济的纤维之中”。

记者提问: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及降低利率等刺激措施,“您认为这些措施会改善外国企业的信心吗?”

伍德克果断地回答说:“不会,绝对不会。”

他进一步指出,那些措施只是用来应对正常经济危机、需求不足或经济衰退所采用的工具箱,但现在中国面临的是“信心危机”,而信心危机靠降低利率和降准是行不通的。

他表示,很多在疫情封控中受到了重创的中小企业不仅急需用钱,同时也需要恢复信心,他们急需找回中国经济中的可预测性。奥密克戎的特点是不可预测的,即使上海恢复了,即使吉林和沈阳恢复了,但接下来又会怎样呢,会不会每次出现病例就又封城了呢?现在这个情况迫使企业家们“不得不假设只有在清零后才能解除封城”。大家都觉得“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然而,中国之外的世界还是有奥密克戎,中国怎么才能跳出这个循环呢?

他还直言,中国清零政策对全球供应链将会造成巨大影响,很多港口拥堵,大批集装箱堆积在上海和其它港口,导致交货延迟,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就会出现断货的危机。

他说:“如果你是汽车组装商,需要几千个零组件,但刹车片到不了你的工厂,你的车就卖不出去,要卖掉没有刹车的汽车是很困难的。”

他表示,供应链撤离中国将会是渐进的,但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世界不可能坐等中国回来”。

最后,伍德克说,自己见证了六四事件、SARS及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但我从来没有目睹过当前这种危机”,“这种对体制的恐惧,把中国最大和最好的城市封锁的那种焦虑是不可想像的”。

伍德克所在的欧盟中国商会不久前刚刚与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联合发布了中国疫情防控政策和俄乌战争对欧洲在华企业影响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中共政府的封控,导致23%的受访企业考虑将现有或计划中的对华投资转移到其它市场,是最近10年来的最高值。

资料显示:中国欧盟商会是2000年10月19日成立的一个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由51家欧洲公司组成。该商会的宗旨是支持和代表在中国经营的欧盟企业的利益,通过宣传、提供商业情报等为会员服务,致力于为这些企业营造更好的商业环境。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