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党媒全文刊登李克强万字讲话 释何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中共二十大前,总理李克强成为关注焦点,各种传闻不断。5月14日,中共《人民日报》,将半个多月前的李克强讲话全文刊登,评论认为,是在释放某种信号。

《华尔街日报》5月11日刊文《被遗忘的李克强走出了习近平阴影》,称中共某高层透露,中共内部对习近平政策的不满日益升高,李克强正趁机崛起,力促习近平回调部分政策。

习下李上的传闻,在海外传得沸沸扬扬。5月14日,似乎与《华尔街日报》里应外合,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忽然全文刊登4月25日,李克强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讲话内容近万字,霸屏《人民日报》的第二版面,操作实属罕见。新华社也保持同一步调,在14日凌晨,刊文置顶。

讲话内容显示,李克强承认,中国在遭遇疫情后,经济一度大幅下滑;关于对策,李克强否定“扩大投资、上大项目”的做法,还说“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承认“直接给居民发钱、拉动消费”,实际“难以做到”。

以往出于政治考量,党媒不会刊登与当局“唱反调”的言论。这次反常操作,外界猜测,党媒是在故意释放信号,反映出中共内斗激烈。不过,在讲话中,李克强一共提及“习近平”名字六次,其中包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被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是让李克强进行一次公开“表态”,站队服从习近平。

与此同时,中共喉舌《人民日报》14日报导,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13日出席全军青年工作座谈会时,称呼习近平为“习主席”,并说要“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张又侠这一表态,在最近习近平下台传闻四起的情况下,尤为引人关注,被认为是,这意味着习近平依然保持着对中共军队的控制权。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12日对大纪元表示,习下李上,只是治标不治本。当前民怨、官怨沸腾,人民应该思考有效方法,发动全民抗争来摧毁中共暴政,而不是对政客抱有幻想。

新唐人记者韩霏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