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会枪案细节 枪手为中国促统会理事 有政治动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美国南加州日前发生的教会枪击血案,更多细节曝光。警方证实,凶嫌是一名中国移民,出于政治动机,以及对台湾人的仇恨,特地从拉斯维加斯开车来加州行凶。

据中央社报导,这起枪击案枪手是来自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68岁周文伟(David Wenwei Chou),他被控一项谋杀罪和五项杀人未遂罪,设定保释金为100万美元。

在当地时间5月16日中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橘郡警长巴恩斯(Darn Barnes)表示,此枪击案疑是“出于政治动机的仇恨事件”,并提到周嫌“对中国和台湾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不满”。巴恩斯说,从枪手车内发现的字条,显示周嫌不认同“台湾是独立于中国之外的国家”。

根据网络媒体“新闻速递”的报导,周文伟是反独促统团体“美国拉斯维加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简称 拉斯维加斯促统会)理事,该团体于2019年4月成立。

美方公布周嫌的照片与身份,指出周嫌为“华裔”、移民美国之前在台湾住过。

经台湾驻洛杉矶办事处调查,周文伟1953年在台湾出生,被美方误认为出生“中国”有其历史渊源。大约50年前,台湾人持有护照上的出生地,英文为Repubilc of China,当时申请到美国的移民于官方文件的出生地多写“中国”(China)。周嫌可能在申请美国护照的文件上写“中国”为出生地,而让美方有此认定。

橘郡警方表示,周嫌在枪杀案前一天从拉斯维加斯开车到南加州。到了教会后,他用铁链锁住门,以超强黏胶破坏门锁,调查显示周嫌与教会之间没有实质的关系。

这起枪击事件发生于5月15日美国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的一家教会,当时正举行教会活动,却意外遭到这名枪手开火扫射,导致1死5伤。

鉴于枪手周文伟是反独促统团体“美国拉斯维加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的身份,外界认为其作案动机不寻常。目前,美国FBI已经介入调查。

台湾独立评论人士李濠仲5月17日在《议报》撰文表示,周文伟就是中共海外统战组织最底层的“刺客”。

李濠仲说,周文伟和其所属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往往直接受到中共官方(大使馆或领事馆)财务上的支持,行动内容则有非常清晰的共党色彩。

旅美民运人士、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分析,加州教堂枪杀案背后可能不单纯。他说,这起案件与3月初在纽约遇刺身亡的律师李进进案件,有两个共同点,一个是涉及明确的政治动机;另一个是凶手都传出有一定的精神问题。

王丹表示,真相需要警方和检方调查,不能妄下结论,但是有理由质疑是否有人在背后刻意挑动凶手的情绪,变相唆使作案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