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衰竭比癌症致命!3个症状要警惕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7日讯】心脏衰竭是一种年轻人、老年人都可能罹患的疾病,死亡率高,比许多癌症还可怕。心脏衰竭有几个典型症状,当出现疲劳等三个症状时,就要提高警觉。

心脏衰竭不限年龄层 高血压为最大原因

心脏是负责把血液、氧气、养分输送到全身的器官,它就像一个马达,把血送到全身:向上送到头部、向下送到足部。当发生一些问题,造成心脏收缩力下降、无法把血液输送出来,就会造成心脏衰竭。

心脏内科医生、宇平诊所院长刘中平指出,造成心脏收缩力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种:

高血压:最常见的心脏衰竭原因,长期高血压会让心脏的弹性变差,造成心脏舒张功能不良,产生心脏衰竭的症状

冠状动脉疾病:心肌梗塞、狭心病。心脏是由肌肉组成的器官,需要大量血流供应它自己的肌肉,当供应心脏血流的冠状动脉发生栓塞、狭窄,就会造成心脏收缩力下降。

瓣膜性心脏病:心脏的瓣膜若功能不良,开关不好,也会使心脏收缩力变差。

其它原因还有糖尿病、酒精等等。

刘中平表示,心脏衰竭没有限定在哪个年龄层,任何年龄都可能发生。例如,二三十岁多是心脏瓣膜或是心肌炎的原因,四五十岁常见为冠状动脉问题、六十岁以后是老年退化和瓣膜钙化为主。

不同年龄层引起心脏衰竭的原因,都不太相同。(Shutterstock)

高血压病人、心脏疾病(含心脏老化)患者、年长者、肥胖者、糖尿病患者是心脏衰竭高风险族群。现在因为多数人生活作息混乱、饮食精致化且多高油、高糖、重口味,加上运动量普遍不足的情况下,高血压和心脏老化的患者呈年轻化,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2020年报告,美国在2009~2012年期间估计为 570 万20 岁以上的美国成年人患有心脏衰竭;到2013~2016年期间,则估计有620万人。人数明显增加。

心脏衰竭影响全身 留意典型3症状

头脑能思考事情、手做动作、肠胃吸收营养、肾脏排尿等等,都需要血液供应才能进行。当发生心脏衰竭,心脏无法好好地把血液送到目的,造成器官缺氧,会产生许多症状:

● 脑部因缺氧而头晕。

● 肺部因气体交换变差或肺脏血液无法顺利输送出来而造成肺水肿,都会让人感到喘。

● 四肢冰冷、发麻无力。

● 肠胃吸收不良。

● 肾脏需要身体五分之一的血流以供应肾脏的循环,让毒素可以过滤出来。当心脏供血不足,会使小便变少,肾功能变差。

● 严重的心脏衰竭会让肝脏循环变差,造成肝肿大,影响肝脏功能。

虽然心脏衰竭在全身都会有症状出现,但比较典型的有3症状:喘、水肿疲劳无力。

心脏衰竭又可分为急性、慢性。

急性患者可能在昨天觉得人还好好的,今天突然变很喘或是休克、血压变低,很快被送到加护病房。原因可能是心肌梗塞或细菌性心内膜炎。

慢性患者则是慢慢的感到越来越喘、越来越疲劳。例如,高血压患者平时没控制好血压,心脏功能就渐渐变差了。

刘中平表示,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只要觉得容易喘、水肿,越来越疲劳无力,还是要尽早就医检查,因为这些症状有三分之一是心脏问题造成的。

只要觉得容易喘、水肿,越来越疲劳无力,还是要尽早就医检查。(Shutterstock)

他提醒,60岁以上的年长者,只要常常觉得喘,时间长达一个月以上,建议做心脏功能评估。高龄七八十岁的人,走路变慢且走一下就会喘,也有可能是心脏功能恶化,最好提早就医。

另外,心脏老化也会造成心脏衰竭,心脏老化又呈年轻化的走向。因此,中壮年人若出现稍微走路、活动一下就容易喘的情况,且持续一个月,同样要留意。

心脏衰竭死亡率高 低盐限水很重要

心脏衰竭是死亡率高的疾病。根据医学期刊《循环》(Circulation)在2017年的一篇文献指出,心脏衰竭患者住院后30天的死亡率为10.4%,一年为22%,五年为42.3%。

这个死亡率,比乳癌、大肠癌、皮肤癌、前列腺癌等许多癌症要高。

因此,心脏衰竭患者一定要重视心脏的保健,避免再次发作而入院,让心脏衰竭的情况恶化。

1. 按时服药:持续规律的接受治疗。“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些病人真的没有好好吃药”,刘中平说。

2. 每天量体重:保持正常体重,短期增加或减少太多都不好。

3. 感冒赶快看医生:将近一半的心脏衰竭复发是感冒造成的。因此,患者若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最好赶快看医生,以免心脏衰竭再次发作。

4. 控制水分和盐分的摄取量:心脏衰竭患者因水分排出不良、容易水肿,因此水分和盐分的摄取量都要少于一般人,并避免吃太多刺激食物或吃很饱。

患者喝水时,还要避免一口气喝下太多水,应该是喝一口,含8秒钟或自己默数到10,再吞下去。如果喝两口就不感到渴了,建议不要再喝。

心脏衰竭患者的水分和盐分的摄取量都要少于一般人。(Shutterstock)

5. 适当的有氧运动:走路、健走、骑脚踏车都可以,不要太激烈即可。

因为人体将近三分之一的血液集中在臀部、大腿、小腿。心脏衰竭的人,多会出现下肢水肿、循环不良的问题,甚至可能出现静脉栓塞。这些能活动双腿的运动,可以增加下半身循环,进而带动全身循环,也能预防静脉栓塞和水肿。

刘中平强调,心脏要保持身体循环的恒定,这是很重要的。患者做到这几点,是预防再发作的关键。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