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有眼屎不是坏事!但眼屎过多小心3大警讯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8日讯】每天早上睡醒,眼头有些眼屎是很正常的事。如果眼屎突然变多,有可能是一种传染力很强的眼睛疾病,一人感染,全家也容易跟着染病。

眼屎不是坏事?这种情况才要就医

人们在晚上睡觉时,眼睛会将眼里的一些脏东西清除出去,并集中在眼头,这就是所谓的眼屎。但是,秀传纪念医院眼科小儿眼科主任官珮慈却常遇到患者问她:“怎么早上起床总是有眼屎,是不是发炎了。”

她表示,人们早上起床,眼头有一点眼屎,是正常情况。因为眼屎是眼睛清洁眼里的脏污而产生的,如果人们常处的环境较脏一些,例如在灰尘较多的地方工作或彩妆清洁不完全,可能每天都会有眼屎。

如果是早上清完眼屎,但没多久又出现,一整天需要常常清理眼睛出现的黏黏分泌物。这种眼屎突然变很多,且一直出现的情况,才要留意并就医。

官珮慈指出,无论成人或儿童,眼屎突然变非常多的情况,大多数都是因为染上流行性角结膜炎

● 流行性角结膜炎

流行性角结膜炎是指覆盖着眼睑内方及眼球正面的薄膜发炎,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致。

患者的双眼可能同时或先后发病,除了有大量眼屎,一觉醒来甚至发现眼皮被眼屎黏住之外,还会有眼睛痒、异物感、畏光,以及眼睛红肿等症状。也因此,流行性角结膜炎又被称为红眼症。

流行性角结膜炎有时会跟上呼吸道的感冒一同出现。有些人是先有感冒症状,不久才出现角结膜炎的症状。官珮慈表示,感冒病毒也可能引发这个疾病,但不是每次感冒就一定会有。

另外,有过敏体质的人,如鼻子过敏,并不会造成眼屎增多。除非是严重过敏,同时又一直揉眼睛,引发后续的感染而造成结膜炎。

流行性角结膜炎患者,除了有大量眼屎,还会有眼睛痒、异物感、畏光等症状。(Shutterstock)

角膜溃疡

还有一种较少见的原因是角膜溃疡。是眼睛受到细菌、病毒、霉菌或阿米巴原虫的侵犯,造成角膜产生溃疡的现象。
患者会有眼睛剧痛、流泪、异物感、结膜充血变红、畏光、视力模糊、眼睛分泌物增加等症状。

造成角膜溃疡原因有:睫毛倒插、异物(铁屑、沙粒或化学药品)直接伤害角膜、不当使用眼药水。但最常见的因素,还是与“隐形眼镜”有关,比如佩戴时间过长、配戴过夜,未正确清洁镜片。

● 产道感染、鼻泪管阻塞

如果是新生儿,有时是经由母亲产道感染,出生时就有很多眼屎,或是鼻泪管阻塞造成单眼或双眼的眼屎增多。

当然也有少数特别的例子。官珮慈表示,曾有名患者眼屎突然增多且持续好几个月,眼睛也很肿,在诊所医治了好一阵子都不见改善。才发现患者很久之前曾动过视网膜手术,当时手术中使用的硅胶绑带出现外露而造成感染。

后来,患者接受手术,取出这条硅胶绑带,发炎即缓解,当然眼屎分泌就恢复正常了。官珮慈解释,这类硅胶绑带是手术中用来固定的东西,一定要放在眼睛里,但时间久了,可能会发生位移而外露。

流行性角结膜炎传染力强 有4点要留意

当眼屎突然增多,建议赶快就医,不要拖延。流行性角结膜炎因传染力很高,没有快点治疗,可能会传染给全家人。而且,如果发炎状况变严重,角膜上出现病毒浸润、长出伪膜,可能使病程拖延到数周。

角膜溃疡的患者,要避免造成二次感染:不要揉眼睛;点眼药水的前、后,确实洗手;患眼若有分泌物,应以无菌棉棒清除,而不是用手直接擦拭。

流行性角结膜炎患者除了避免揉眼睛,还要留意别传染给他人:

1. 常常洗手,尤其患者点完药或摸到眼睛后,要用肥皂洗手;

2. 暂时避免游泳、玩水;

3. 患者的使用器物不可跟别人共用,如毛巾、脸盆、枕头等可能接触眼睛的用品;

4. 患者使用的毛巾分开清洗,而且要常消毒。

流行性角结膜炎患者的毛巾、脸盆,不可跟别人共用。(Shutterstock)

官珮慈表示,流行性角结膜炎传染力强,如果人们的手碰到病原,没有洗手,直接去揉眼睛或摸脸,就会造成接触传染。

但是,人们其实很容易不自觉地去触摸自己的脸。《美国感染控制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在2015年刊出一篇文章,研究人员对澳大利亚的医科学生进行行为观察,发现连要注重手部卫生的医科学生都会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触摸自己的脸部。被观察的26名学生中,平均每人每小时触摸自己的脸 23 次,包括眼口鼻。

因此,流行性角结膜炎患者一定要提醒自己勤洗手,在发病期间也最好减少出入公共场所,以免无意间的触摸而传染给他人。◇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