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 美股暴跌1164点两年来最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9日讯】美股在通膨居高不下,大型零售商业绩出现警讯,投资人担忧经济恐陷入衰退,5月18日卖压回笼,道琼工业指数大跌1164.52点,跌幅3.57%,创近两年来最糟表现。

中央社报导,三大指数走势如走溜滑梯,卖压不断加重,道琼工业指数终场暴跌1,164.52点,跌幅3.57%,收在31,490.0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165.17点,跌幅4.04%,收在3,923.68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566.37点,跌幅4.73%,收在11,418.15点。

道琼指数收在去年3月以来最低点,与标普500指数都创下2020年6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近期盘势不稳,17日在科技股领军下强势反弹,不到一天内气势化为乌有。零售巨擘沃尔玛(Walmart)、达吉特(Target)接连警告成本高涨使业绩承压,股票惨遭抛售,反映投资人眼见通货膨胀侵蚀企业获利与消费需求,对经济前景愈来愈没有信心。

美股跌势广泛,标普500指数只有8档成分股收红;11大类股全军覆没,非必需消费、必需性消费族群表现最糟,跌幅都超过6%,创2020年3月以来最糟表现。

达吉特股价跌幅直逼25%,创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股灾以来最惨表现。受燃料等成本上涨影响,这家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间业绩亮丽的零售商上季营收成长,净利却腰斩逾半,远不如市场预期。

2022年5月18日,在华盛顿特区,一个人走进一家塔吉特商店。由于欧洲市场撤退,美国大卖场零售商塔吉特(Target)尽管销售额增加,但盈利未达预期,塔吉特股价暴跌约25%。(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沃尔玛股价重挫6.8%,延续昨天因财报显示成本高涨损及上季获利而跌逾11%的颓势。其它零售股也一蹶不振,梅西百货(Macy’s)与百思买(Best Buy)跌幅都超过10%。

科技权值股卖压回笼。亚马逊(Amazon.com)股价跌逾7.1%,苹果(Apple)与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跌幅都超过5%。

费城半导体指数大跌5.17%,与昨天盘势呈现U型反转。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跌近3%,超微(AMD)与辉达(NVIDIA)股价跌幅都超过6%。

美股年初攻上历史高点后遭遇乱流,通货膨胀盘踞在40年高点,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决心恢复物价稳定,以数十年来最快步调升息,且将缩减过去两年因大举购债而膨胀到9兆美元的资产负债表,COVID-19疫情爆发后获超宽松货币政策加持的股票顿失支撑。

俄军2月入侵乌克兰,中国COVID-19疫情恶化进一步扰乱供应链,也都让投资人忧心忡忡。

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昨天警告,恢复物价稳定的过程可能会“有些痛苦”,接近半世纪低点的失业率恐怕会回升。这番说词凸显联准会在强力压制通膨、维持经济和就业成长间取得平衡深具挑战。

曾任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执行长的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本周稍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上说,他认为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并形容这是“非常高的风险因子”。

美股近期卖压加剧,道琼指数已连7周收黑,陷入2001年以来最长周线跌势。

18日大跌后,道琼指数年初以来跌幅扩大到13.3%,标普500指数与那斯达克指数同期跌幅分别达17.7%、27%。那斯达克指数已处于熊市(空头市场),标普500指数如从年初攻上的历史高点回档逾20%,将象征COVID-19大流行后美股大多都划下句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