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选倒计时 选情胶着 6件事需了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9日讯】澳大利亚大选进入倒计时,最新民调显示,执政的保守派联盟与主要反对党工党(Labor Party)的差距缩小,难以定论本次大选最终会谁胜谁输。

澳洲5月21日举行大选,一项为《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在两党偏好的调查中,中间偏左派的工党对保守派联盟自由-国家联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的领先,已从2周前的54%~46%缩小至51%~49%。

《卫报》(Guardian)的民调则指出,工党对保守派联盟的领先从2周前的49%~45%降到48%~46%。

领导保守派联盟、现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将选前的这一趋势描述为“非常令人鼓舞”,而工党承认选举结果两大阵营将“非常接近”。

随着澳洲民众即将投下事关该国未来政治、经济走向的重要一票,生活费用的上涨已经主导了竞选的最后阶段,在一些民意调查中,选民将其列为最关键的问题。

除此之外,不论是目前执政的联合政府,还是莫里森口中易受中共影响的工党,都大致赞同来自北京的威胁是澳大利亚首要安全问题。

以下是基于法新社、《金融时报》和《日经亚洲评论》等媒体总结出的澳洲大选需要了解的6件事:

选民最关心的通胀问题

经济形势对选民来说是最紧迫的。根据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4月份的一项调查,排名前五的问题按重要性顺序依次是生活成本、医疗保健、经济、住房和汽油价格。由于通胀处于20年来的最高水平(5.1%),油价、商品价格和住房成本飙升。悉尼的平均房价现在为150万澳元(100万美元)。

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担心物价上涨,而2019年上次联邦大选时这一比例为34%。

令贷款人更加痛苦的是,央行本月20年来首度上调利率。

莫里森表示,物价上涨是全球现象,澳洲的表现比大多数国家都要好。而他领导的政府已经将州燃油税削减了6个月。

工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嘲笑莫里森的削减成本措施就像“美黑霜”,一旦人们投完票就会消失不见。

阿尔巴内塞上周表示,他将支持把最低工资提高5.1%,以帮助人们跟上通货膨胀的步伐。

气候议题

环境问题在澳大利亚是一个热门话题。气候变化行动是年轻人的一个关键竞选议题。

执政联盟去年承诺,其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改变其支持澳大利亚强大煤炭工业的传统立场。这一目标旨在投资于低排放技术和可再生能源。

工党的目标是更积极地解决气候问题。该党承诺到2030年将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3%,而莫里森政府的目标是减少26%~28%。反对党还制定了推广可再生能源的计划,并承诺投资200亿元用于紧急升级电网。但工党没有承诺逐步淘汰煤炭或禁止新煤矿。

疫情后复苏

澳洲失业率只有4%,澳洲在疫情后强劲经济复苏要归功于莫里森。

莫里森因敢于大力支出保护就业和经济而广受赞誉。但他因疫苗推出缓慢和(民众)自主管理的快速抗原测试而受到反对派的批评。

中国问题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近年来以来,双边关系急剧恶化。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在本周举行大选前告诉民众要“为战争做好准备”。

为对抗来自中共的威胁,莫里森政府与美国和英国签署了三边伙伴关系安全协议(AUKUS),并承诺增加巨额的防务与网路安全开支。

鉴于工党领袖阿尔巴内塞在民调中领先,国际上认为,将于5月21日举行的选举可能会使澳洲在印太安全和北京问题上极其强硬的立场发生重置。

然而,尽管莫里森将防御作为其竞选的核心,并试图将阿尔巴内塞描绘成对中共软弱,但分析人士表示,工党若获胜不太可能大幅改变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战略。这个左翼反对党已经支持AUKUS和其它联盟的军事举措,并正试图摆脱莫里森对工党亲北京的指控。这个反对党提出了建立澳大利亚-太平洋国防学校的想法,以培训来自太平洋岛国的安全部队成员。

莫里森政府战略性地加强了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澳大利亚是包括日本、印度和美国在内的“四方安全对话”(也称四方同盟,Quad)伙伴关系的成员。

另一方面,工党也打算维持和加强与亲密盟友的伙伴关系。

若阿尔巴内塞获胜 美国将密切关注工党对华立场

《金融时报》报导,澳洲智库洛伊研究所执行主任迈克尔‧富里洛夫(Michael Fullilove)说,在现任总理莫里森的领导下,澳大利亚一直是印太地区的先锋。莫里森自2018年担任总理以来,他致力于升级该国的海军舰队,扩大军队并建立一个网络战单位。

富里洛夫还说,无论是保守派联盟还是工党获胜,美国都不会感到不安,但如果工党获胜,美国将在国防问题上密切关注。

富里洛夫认为,如果阿尔巴内塞当选总理,拜登政府会想看看他如何对待中国问题。

《金融时报》援引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澳洲主席查尔斯‧埃德尔(Charles Edel)的话说,这次选举中,安全和外交政策所发挥的作用,比2001年美国遭9‧11恐袭后澳洲举行的任何一次选举都重大。

“如果工党获胜,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在中国问题上的语气和言辞的不同,因为工党领导层批评自由-国家联盟,认为他们的语言过于武断和意识形态化。”他说,“然而,澳大利亚政策的总体方向不太可能改变,即使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重点、资金水平和具体举措方面会有变化。”

澳洲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告诉澳洲民众,“你能维护和平的唯一方法是为战争做准备,作为一个国家要强大,而不是畏缩,不是屈膝和软弱。”

上周,达顿指责北京派一艘间谍船驶入西澳大利亚海军通信基地的50海里范围内,是一种“侵略行为”。

但是,当达顿和莫里森认为在国防问题上不能信任反对党时,工党的影子国防部长布兰登‧奥康纳(Brendan O’Connor)却指责莫里森政府对安全问题“监督和重视不够”。

主要两位总理候选人 你了解多少

54岁的莫里森是自由党领袖,与右翼的国家党(National Party)领导一个联合政府。这位保守派政治人物于2018年担任澳洲总理,是15年来第一位完成三年任期的澳大利亚总理。

59岁的阿尔巴内塞是一位资深的政治家,他于1996年进入议会,在政府和反对党中担任各种职务,然后于2019年成为工党领袖。在2007年至2013年的上届工党政府期间,阿尔巴内塞担任基础设施部长一职,并被任命为陆克文(Kevin Rudd)政府的副总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