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奶粉短缺 白宫:军方租包机空运救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9日讯】自从美国亚培药厂收到婴儿奶粉遭细菌感染的投诉,于2月召回配方奶粉后,又遇到供应链瓶颈,引发婴儿奶粉严重缺货的问题。白宫5月18日表示,政府将以军方租用的商务包机空运婴儿奶粉,以减缓严重缺货的问题。

美国这波奶粉短缺不仅让美国家长愈来愈焦急,也在11月期中选举前成为总统拜登的政治难题。

为了扫除生产瓶颈,白宫表示,国防部“将像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最初几个月载运各种用具那样,利用与商务货运航空公司的合约,从符合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安全标准的国外制造厂运回奶粉。”

白宫称这项名为“空运奶粉行动”(Operation Fly Formula),并表示:“绕过常规空运路线,将加速奶粉进口和分销,在制造商继续增产的同时提供即时支援。”

拜登也诉诸国防生产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扫除生产瓶颈,要求供应商优先供货给奶粉制造商。

美国的奶粉缺货问题最初是因供应链受阻及疫情下缺工所致;今年2月,制造商亚培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在两名婴儿丧命后宣布“自愿召回”密西根厂的产品,并关闭这座工厂,使得短缺问题更加恶化。

接下来的调查厘清了奶粉的问题,美国食药局与亚培公司本月16日达成恢复生产的协议,但要在商店上架还需数周时间。

美国的婴儿奶粉消费有98%仰赖国内制造商。根据数据即时追踪机构Datasembly从11,000多家零售商取得的资料,本月稍早奶粉平均缺货率达到43%。

拜登致函农业部和卫生及公共服务部(HHS)主管,说进口奶粉“将作为增产的桥梁”,“因此,我要求各位采取所有适当可行措施,立刻进口更多安全奶粉”。

奶粉短缺已让许多家长心急如焚,担心孩子饿死。奶粉对许多家庭来说是必需品,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因为这些家庭的母亲产后几乎必须立刻复工,无法哺乳。另外也有现货奶粉价格飞涨的问题。

图为2020年11月29日,瑞士食品巨头雀巢公司在沃韦的总部。(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为了解决商品货架被扫空且引发父母恐慌的缺货问题,婴儿配方奶粉大厂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和雀巢(Nestle)16日表示,已加速对美国供货。

在亚培召回产品之前,利洁时在美国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占率略高于1/3,亚培则占约44%。总部位于英国的利洁时告诉路透社,现在利洁时占美国婴儿配方奶粉总供应量的50%以上。

雀巢17日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正在将婴儿配方奶粉从荷兰和瑞士空运美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