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安抚科企引猜测 “常态化监管”或持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9日讯】中共副总理刘鹤5月17日罕见在中共政协“专题协商会”谈平台经济,安抚科企。业界认为,中共当局针对科技公司实施的监管风暴可能暂告一段落,但对金融科技、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常态化监管”仍将持续。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政协会议17日在北京举办“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刘鹤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鹤在会中表示,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汪洋在致辞时也强调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汪洋称,“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发展信心,辩证看待和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外界认为,汪洋和刘鹤在会中的表态,是北京释出讯号,将放松对网络企业的监管力度。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对中央社表示,中共透过政协的“专题协商会”讨论平台经济议题,是相当罕见的做法。

寇健文认为,中共高层虽对经济政策时有不同意见,但从被视为习近平经济智囊的刘鹤出席发言来看,高层对平台经济松绑的议题应已有共识,并透过这场会议释放讯息。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认为,刘鹤说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希望企业家能与政府合作,协助受内外因素冲击的中国经济尽快复苏。

不过,刘孟俊指出,即便中共停止“运动式”监管平台企业,但跨足金融科技、数据搜集的企业,仍要遵守这些领域的规范,“常态化监管”并不会结束。

过去一年半以来,中共当局在反垄断、数据安全以及共同富裕等说辞下,加强了对互联网及其它科技公司的整顿和监管,不仅重创了几乎所有大型科技公司的形象和营运,而且让许多公司的市值在一夜之间大为缩水。对电商、课外补习,以及房地产业的整肃也对中国的经济成长造成重击。

蚂蚁集团、滴滴出行和腾讯等科技巨头都曾成为被整肃的对象,而且也都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