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生率崩跌 医院产科陷入生存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9日讯】中国人口出生率断崖式下跌,一些私立妇产医院陆续倒闭或被兼并,部分公立医院的产科也面临被撤销的命运。

据中央社报导,去年以来,河北石家庄市圣禄嘉妇产医院、江苏宿迁市妇产医院等一些私立妇产医院纷纷关门或被兼并。

北京一家私立医院的助产师表示,该医院近两年来分娩率陡降8成,现在每天只有一两个宝宝出生,有时甚至一连两天“零分娩”,她忧心产科随时会关门。

公立医院产科同样面临困境,有的产科传出随时可能撤销。曾经“业绩辉煌”的北京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东坝院区产科,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的年分娩量达1800左右,去年降到不足150。北京朝阳妇幼保健院2016年达到5800分娩量的高峰,但去年也降至2000。

为了生存,一些公立医院产科大力拼服务,争相打造“产科五星级VIP病房”,或者进军产后康复市场。

在中共官方数字中,中国出生人口已从2016年的1786万跌至2021年的1062万。但外界怀疑这个1062万可能带有太多水分。上述医院产科的“业绩”变化幅度,似乎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点。

大陆出生率暴跌,被指与中国经济连年下滑、育儿成本高昂有关。年轻人对未来的绝望,也大大削减了生育的意愿。

日前,一对上海夫妻怒怼公安“这是我们最后一代”的视频,引起中国人的共鸣,一度在网上热传,但视频很快被封杀。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