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你最不知道的《白蛇传》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9日讯】

从《白蛇传》故事 看中共是如何将传统文化变异的

笔者小时候喜欢听母亲讲故事,特别是《白蛇传》的故事。《白蛇传》的主要人物有四位:一白蛇(戏剧称白娘子)一青蛇(戏剧中称小青)、许仙法海和尚。

《白蛇传》故事 讲述人间正道

故事中的白蛇就是一条得了道的白色的蛇。青蛇是一条黑色的蛇。两条蛇本来并不住在一起,后来青蛇遇难被白蛇所救,于是两条蛇便住在一起。青蛇为报答白蛇的救命之恩,甘做白蛇的追随者,愿终身侍奉它。

两条蛇在清明节化成美女,乘船在西湖游览。忽然间,天下起来雨,一个叫许仙的年轻男子打着伞站在岸边,准备乘船。许仙见二个美貌女子淋在雨中,便主动把伞给了她们,自己站在雨中。白蛇见许仙相貌端庄且风度翩翩,便起了爱慕之心。明白的青蛇便主动把许仙拉过来,三人合撑一把伞。许仙很快就到了目的地上了岸,但伞留给了白蛇和青蛇。

这时白蛇心生一计,让许仙改日自己去取伞。当许仙去取伞时,受到了她们热情的招待。于是许仙便接受了白蛇的勾引,投进了蛇美女设下的陷阱中,以身相许,结为夫妻。青蛇也力促好事来报答白蛇的救命之恩,三人组成一个家庭。白蛇享受着人间情爱,但许仙被蛇妖缠身却茫然不知。

善良的许仙过去常去西湖旁的金山寺烧香拜佛。这天他照常又去金山寺烧香,希望佛保佑他幸福美满、天长地久。没想到金山寺的方丈法海慧眼看破许先被蛇缠身的情况。佛是维护人间正义的,蛇妖来祸害人间,法海当然要管。法海就告诉许仙真相,说他被蛇妖缠身,必须赶快躲避,否则会被蛇妖害死。许仙不信,自己美好的娘子怎么会是蛇妖呢?法海见他不相信,就告诉他:“端午节那天,你让那个白娘子喝雄黄酒,你就会看到她的真面目。”

许仙照办了。由于“端午节”是妖怪们最害怕的日子,青蛇一早就赴深山避难,而白蛇则留在家里。许仙让她喝雄黄酒,她推辞不了,就喝了,结果原型暴露,变成一条白色的大蛇躺在了地上。许仙一看,当场被吓死,倒在地上。

傍晚青蛇从山里回来,看见一切,知道大事不好,赶紧让白蛇喝下醒酒汤。白蛇再度变为人身,看许仙死在地上,知道自己犯下大错,就把许仙托给青蛇照看,自己冒险闯入神仙住的深山去盗取“仙草”。“盗仙草”的过程中被两个仙童抓住,要杀她。白蛇苦苦哀求,仙翁发现并问明原委。出于慈悲,让白蛇带着仙草赶快回去救活许仙,并嘱咐白蛇救活许仙后,赶紧进山领罪。白蛇满口答应,飞快回家救活了许仙。许仙复活后,吓的不敢待在家里,又跑到金山寺找法海救他。于是法海把许仙留在寺中。

白蛇见许仙如此,恨他无情无义,也恨法海多管闲事。一气之下去金山寺找法海,要求他让许仙回家。佛家是讲慈悲救人的,所以法海不答应放许仙回去,并好言劝白蛇赶紧回深山,不要再纠缠许仙,不要再来西湖害人。白蛇哪里能听的进去,怒气冲冲地离开金山寺。回家跟青蛇商量后,决定报复法海。白蛇运用魔法,调动了水中的虾兵蟹将发大水想淹没金山寺。法海则求助“八仙”中的何仙姑,使用神通,一下子就把所有虾兵蟹将收进笊篱,水慢慢退下去。白蛇一见自己调动的虾兵蟹将全死了,知道自己战胜不了,便和青蛇匆忙逃走。但因为白蛇已有身孕,一场激战后已体力不支,逃到断桥已精疲力尽,只好坐下来休息。

躲在金山寺的许仙,看见水漫金山寺的状况。他心里觉得对不住白蛇和青蛇对他的好,就追出金山寺去,追到断桥遇到白蛇和青蛇。白蛇指责他无情无义,青蛇火冒三丈要杀他,许仙吓的下跪求饶,青蛇不点头。白蛇因为跟许仙有男女之情不愿失去他,于是便下跪告诉青蛇,她已有身孕,又告诉许仙她是蛇仙,不是蛇妖,这时的许仙又相信了白蛇的话,便和青蛇一起搀扶着白蛇回到了她们的家。

蛇妖的本性就是害人的,水漫金山寺让法海更加看清了白蛇的邪恶本质,于是他决定为民除害,但因白蛇有了身孕,只得等产下孩子之后,法海使用神通把白蛇压在雷峰塔下。“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蛇妖来人间害人,被高僧法海识破,将蛇妖压在雷峰塔下,这是人间正道是符合天理的,是天经地义的。

《白蛇传》的核心价值 惹怒中共党魁毛泽东

可是,重点来了,《白蛇传》触动了中共党魁毛泽东的内心世界。

毛党魁在上世纪50年代是大权在握,因此在见到当时的上海京剧团上演的《白蛇传》不禁怒气冲冲。当时饰演“白娘子”的演员被法海用神通压在雷峰塔下时,毛泽东受不了了,他忽然窜起身来,大声呵斥:“这怎么能行?这怎么能行?戏不能这么演!”他当下气得拂袖,离开了剧院。

毛泽东为什么同情害人的蛇妖,让人难以琢磨,虽然其中必有很深的内在因素,但大家都了解:反对神佛的,必定是魔鬼!在毛泽东的旨意下,后来又出台了“文艺应该为政治服务”的方针政策。全部的戏曲、电影都要为政治服务,一时之间,改编的改编,停演的停演。《海瑞罢官》《武训传》这些受欢迎,但不符合毛泽东口味的电影都停演了,还开始了全国性的大批判。

文革初期在毛夫人的指挥下,出台了许多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等全是为政治服务的。新编的《青蛇传》电影这时候也上演了。内容是怀着复仇之心的青蛇为了救出被压在雷峰塔下的白蛇,特意进深山修炼,几年后修成神通广大、武艺高强的女侠,威风凛凛回到西湖,惩治了金山寺的法海,顺利救出被压在雷峰塔下的“白娘子”凯旋而归。

这一情节让人们感到青蛇忠于白蛇的精神,实在是令人佩服。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天理却被颠覆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邪说。代表正的神、代表邪的妖彼此被颠倒了,电影《青蛇传》完全起到了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作用,人心在此之间被迷惑了。

后来又推出电影《白娘子传奇》,一个会害人的蛇妖被美化成了聪慧善良让人崇拜的女性,中共彻底为危害人类的蛇妖“平反、昭雪”。人心再次被迷惑。

文革期间,毛泽东发动了席卷全国的红卫兵运动,砸庙、毁神、反迷信、反封建传统,打和尚、骂道士的现象不足为奇。“无神论”的歪理邪说登上了大雅之堂。党文化的毒瘤占据了人们的思想空间,只有战无不胜的马列主义、毛思想是放置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被摧毁,传统道德变为空谈。毛魔被一心想取代上帝,毁灭人类的撒旦魔利用完了之后,弃置人皮。撒旦又利用蛤蟆精江魔头来行恶,继续用“无神论”来摧毁人类的道德,达到撒旦魔毁灭人类的终极目的。

透过《白蛇传》故事,笔者悟出一个简单道理:神佛一直是保护人类的,是慈悲的,魔鬼永远是害人的。尽管白蛇化身为美女,但她再怎么伪装,也掩盖不了自身本质。因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蛇妖铁定会被神铲除掉,不管邪妖使出邪恶的招数多么厉害、多么具有欺骗性,终究战胜不了道高万丈的神佛。善恶有报是天理,早已在人间践行亿万年,无一人能逃脱。在人世间行恶欠下的债是都得还清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我们应当复兴传统文化,让人们了解何谓真正的传统文化,以及其内容之美好,并探掘遭到中共颠倒了的层面,进而理解如何将以神传文化为主线的历史给正过来,好再一次让自己、让下一代习得美好、纯正的传统中国文化,获得良好的世间价值观。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