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赵基金会秘书长王书君等五人 被控间谍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0日讯】各位好,这里是美东时间5月19号,星期四,欢迎收看晚间新闻。周二,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对“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秘书长王书君,以及四名在逃的中共国安,提出起诉,指控他们涉嫌犯下阴谋、间谍活动、跨国迫害等罪行。

据美国司法部5月17日的新闻稿,起诉的5人分别为现年73岁、来自美国纽约皇后区的“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秘书长王书君(Wang Shujun),以及四名中共国安人员:贺峰(Feng He,音译,又名“贺老板”)、纪杰(Jie Ji,音译)、李明(Ming Li,音译,又名“老唐”和“小李”)和吕可清(Keqing Lu音译,又名“吕老板”)。

他们被指控的罪名包括串谋、监视中国异见人士、人权领袖等。

王书君在2022年3月16日被捕,他将在稍后被传讯,而四名中共国安人员身在中国,目前在逃。

自由中国运动发言人叶宁:“美国政府是在给中共发出一个警告,司法部很少有这么详细的(公告),因为这个案子还在起诉阶段,高调公布王书君间谍案,是在李进进律师遭遇政治杀害(2天后)。”

起诉书说,王书君至少从2015年起,作为中共国安部门的线人,通过使用加密通讯软件和电子邮件、以及在中国大陆见面的机会,向四名国安提供中港台民运人士的信息,并导致至少一名香港民运人士被捕。

司法部对王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发现王写给贺、纪、李和吕等其他国安部官员,大约163篇“日记”。

美国助理司法部长马修•奥尔森(Matthew G. Olsen):“这些案件暴露了中共试图压制美国的不同意见,并展示中共,如何试图恐吓和噤声反对它们的人。”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