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重创制造业 4月工业总产值骤减六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0日讯】上海封城对制造业造成冲击,上海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上海工业总产值年减61.5%。但许多业内人士质疑,上海官方的数据是被“润色”过的,实际情况可能更糟。

上海封城导致经济“雪崩式”衰退

5月20日,上海统计局公布4月经济数据,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286.17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雪崩式衰退61.5%。

其中,外商控股企业降幅最大,为70.2%;小型工业减幅为69.4%;港澳台控股企业降幅为68.3%。

另外,大型工业企业4月的总产值年减58%、中型工业企业年减57.7%,小型工业企业年减69.4%。

(微博截图)

上海是汽车制造业、化工业和电子制造业重镇,数据显示,4月汽车制造业年减70.9%;化学纤维制造业年减84.7%;电子制造业年减62.8%。

此外,4月上海的烟草制造品业产值降幅最大,年减99.5%;运输设备制造业年减88.9%。

上海4月经济数据一经公布立即引发热议。网友哀叹:“疫情对工业经济打击够大的啊!”“差不多,上海这个级别的严格封城,整体经济活动下降50-60%。”“消费品下降,说明大家没花钱,也说明大家都没有钱了。”

也有网友对官方数据表示质疑,认为实际情况可能更糟:“这都是润色过的”,“啥数据,经过这一次算是领悟明白了,以前很多当初的数据都是经过主观润色过的,甚至是虚假!!!”

还有网友贴出上海闵行区2个经济强镇——七宝镇和莘庄镇4月的财税收入报告,2镇均下降了85%以上,而往年4月一般财政收入超过10个亿。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学者:上海每封控一天,损失约18亿美元

上海自宣布封城以来,许多经济学家指,上海是中国经济枢纽,封城会引发连锁反应,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近日对新唐人表示,“上海一年的GDP有15万亿元人民币,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4%、5%,上海每封控一天,将损失约18亿美元。”

“如果北京、上海、广东封控一至两个月,中国GDP将渐少1-2个百分点”,谢田说,“经济衰退会更加严重。”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16日通报地数据,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是2020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其中,制造业下降4.6%。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全国城镇失业率为6.1%,创下两年来的新高。

总体来说,4月中国工业生产转为负增长,为2020年2月来最低;消费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降幅超预期,为2020年3月来新低;房地产投资增速由正转负。

中共统计局官员付凌晖5月16日承认,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了预期”。

企业主管:上海封城影响“北上广深”

上海封城直接对企业造成冲击。深圳企业主管章先生对新唐人表示,上海封城影响了整个供应链、产业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跨国公司都受到影响。

近日,上海官方虽然宣布清零,但并未达到完全解封,恢复正常。而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疫情又再度升温。

章先生说,现在看不到中国经济有好转的迹象,预期未来也很悲观,目前公司只能只能止损。

财经博主“经济新视界”发文称:“2020年初疫情突发时,大家还有家底,经得起消耗。而2022年,疫情已经持续了2年多了,试问有多少企业、多少家庭经得起这么长时间的消耗……如果理解这一点,就知道后面的复苏之路不会容易。”

专家:中共GDP保五无望

上海只是中国在清零政策下的一个缩影。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共坚持清零政策,难以实现2022年经济增长5.5%的目标。花旗集团(Citigroup)近日已将中国全年增长预期下调至4.2%。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副教授徐建国5月7日在一个网络研讨会上表示,今年受疫情波及的人口多达1.6亿人,经济损失高达18万亿元,严重程度是2020年的10倍。

他认为,中国今年能否实现GDP增长5.5%的目标已经成了问题,甚至能否再次实现2020年的2.3%的增长都令人怀疑。

前中共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5月9日在《中国证券报》撰文称,今年中国GDP保五目标可以说确定无望!

盛松成表示,上海、深圳是长三角与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是中国内外循环的重要枢纽。这些城市的防疫封锁,使企业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预料将使中国第二季经济增长急遽放缓至2.1%,上半年GDP成长仅约3.5%。

《金融时报》披露,亚洲最大私募基金香港太盟集团(PAG)执行长、阿里巴巴独立董事单伟建直言,清零政策导致中国经济处于过去30年来最糟,中国民众的不满情绪则处于过去30年来的最高点。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