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房子卖不动 南京开放2小时撤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1日讯】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今天是美东时间5月20日,京港台时间5月21日。

今天焦点:中国房地产销售4月份暴跌44.6%,各城市纷纷寻求出路。南京更是取消了二手房限购,但政策仅仅“存活”了2个小时,就被叫停。中国房市还有戏吗?

上海余波未了,天津和北京又进入了紧急状态。烽烟四起,企业遇到各种麻烦,知名投资人呼吁:经济形势到了应采取“不计一切代价”政策的时候。而《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越来越博得人们同情,中国疾控中心的首席专家却遭到了网友嘲笑。

房地产卖不动了!南京打响第一枪2小时被叫停

前两天有一组数据让人震惊,1至4月房地产销售额年减率29.5%;前3个月则下跌22.7%。4月份,跌幅更是进一步扩大,较去年同期下降46.6%,这写下12年来的最大跌幅。

而从主要房地产开发公司角度看,一大半在今年1—4月份的销售额都遭遇了腰斩,能够维持下跌率在30%左右的房企,都已经成了凤毛麟角。很多人在问,为什么中国人不买房了?

在5月16日,被中国网友戏称“央妈”的中共央行,下调了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降至4.4%。如果贷款100万,按揭30年,可以节约利息支出4万元。很明显,连央妈都急了。

但着急的还有一众地方城市。因为各大房企都是地方的纳税大户,房子卖不掉,房企就没钱缴税;而且更要命的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还指望着这些房企买地维持呢,房子卖不动,谁还来买地啊?那些养尊处优的“公务猿”们,靠谁来养活?所以,各地也纷纷推出促销措施。如下调首付比例,以租换购,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或允许二孩三孩家庭多购一套房,等等。

5月20日,南京打响取消二手房限购的第一枪。南京房协发文说,购买二手房时,购房者无需提供购房证明。除此之外,多个房产中介还表示,南京已经不限购房区域、不限购房套数;购房人群不限制本地人、外地人,均可任意购房。

然而,仅仅过了2个小时,房地产中介就告诉媒体《华夏时报》,说“已经叫停了。”同时,南京房协也删除了相关文章。新政策短命到都无法叫朝令夕改了。

在相关报导评论中,有一句话被网友刷了屏:“你不买我不买,明天再降好几百;你不看我不看,下月再降好几万。”

为什么现在人们不买房了呢?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是预期不足、信心下降、有效购买力不足,这些问题不是刺激楼市和放松政策就能解决的,他们认为,必须降低新市民买房的成本。

确实,目前的地方政府和房企的优惠措施,都没有明显奏效的关键原因就是,刺激得不到位!比如,针对央行降息,很多网友笑:“我是差那4万块的人吗?我差的是400万。”而对于二孩三孩的优惠,网友则嘲笑说:“想让我生孩子,没那么容易!”

房子卖不动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的去金融化已经取得不小的成功,住宅属性大幅拉升。然而,当住宅属性大于金融属性的时候,刚需人群就日益成为购房主力。而中国房地产已严重过剩,全国的房产库存够30亿人居住,在整体上处于严重供过于求的状态。

那么,为什么房企不降价呢?一则地方政府不让,害怕房屋大幅降价造成房地产市场进一步看跌,更加无人买房。所以,我们看到,地方政府在维持新房价格的同时,也在努力给二手房销售制造障碍,这就是为了避免大量二手房进入市场,冲击新房销售。

对地方政府来说,这样做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二手房销售不像新房那样,能够帮助地方政府卖地,那么土地财政还怎么维护?

房企不降价的第二个原因,是房企自己在扛着。甚至,越是负债的房企,房价越是不能降。因为一旦房价降了,房企的所有资产都会贬值,抵押给银行的资产都会缩水,就更加得不到银行的金融支持,现金流更加没法解决,还会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所以,我们看到一家一家的房企,还不起债,也不降价,能卖多少卖多少,卖不出去就躺平,等着政府、国资来接盘。要是没有人接盘,那就继续躺着。今天死,还是明天死,房企已经无所畏惧了。

所以,一边是不降价,老百姓买不起房,另一方面,如果降价,房企会死得更快,牵连到地方政府,以及成千上万的上下游企业。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囚徒困境。

中国咨询企业北大纵横还发现,过去20年,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还因为有一群重要的接盘侠,那就是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带来的一大批科技新贵,很多人不只买一套房,还买了多套房投资。

然而,在过去二年的行业整顿以及疫情等带来的经济寒潮中,互联网大厂也成了深受伤害的一个群体。“高价接盘,山顶站岗,一览众山小的寒风刮得整个人瑟瑟发抖。”

最近,还发生了一件大事,阿里巴巴原计划本周裁员20%,结果被杭州市政府给叫停了,因为怕影响杭州房价。

当然,可能有人说,那就再找一波接盘侠啊。也确实,从现在中国政府推出的各项政策看,都试图让有钱人来当新的接盘侠,多买几套,帮房企去库存。然而,中国高昂的房价和可怜的租贷比(租金和房价的收益率),却导致现在买房不如把钱放到银行吃利息,或做理财更好。

就是说,中国特色的房地产经济——既要高房价让房企、地方政府和银行受益,又要购房者持续有钱来购买不断增长的新住宅,即使没有这一波疫情,其实也已经走到了尽头。下一步该如何走呢?

创投人吁“不计一切代价”救经济 北上广“间歇性排毒”
从中国的疫情政策来看,在世界上越来越形只影单、“独树一帜”了,不仅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谭德塞连续抨击中共的清零做法不可持续,而且连朝鲜的金正恩都只是口上喊着要向中国学习,另一方面却采取了群体免疫的路,这就让中共更加尴尬不已,不得不对朝鲜宣传奥密克戎并不可怕、在家休息几天就好了的官方视频进行了删除和屏蔽。

而最新的两个消息,也让中共当局无颜面对:一个是欧盟委员会,在5月17日宣布,欧盟所有成员国的航班,都不可以强制乘客在登机前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疫苗证明和入境健康登记。彻底和核酸证明说拜拜。

另一个重要消息,是“Nature”重磅:奥密克戎突破性感染,相当于疫苗加强针,能够增强疫苗保护效果。这其实再次说,对于中国来说,面对奥密克戎这个高传染性、但是毒性明显降低的新变种来说,继续强迫补打疫苗加强针,其实大可不必。

连续两个月的上海封控,让很多中国企业受伤。中国知名创投企业启明投资的合伙人邝子平,今天在《钛媒体》上撰文称,他们投资了大约500家企业,大部分科技和消费类企业都受到了上海封城的影响。他们预计,这些企业的年度目标,无论是收入还是研发,要比原计划大致下降百分之二三十;如果企业在6月不能完全复工,到7月业务半径还无法基本恢复正常,就会损失惨重。

邝子平认为,比起2020年武汉新冠疫情暴发时企业面对的冲击与挑战,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长期影响也更大。首先是企业被波及面更大,因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都遭遇了疫情。其次,今年出口远不及2020年。2020年全球刺激消费,让中国制造和出口大大受益,但是现在国际市场需求下行。第三,从资本流动性来看,2020年市场流动性充足,对新经济企业充满期待。反观今年,企业家和投资界情绪低迷。很多优秀项目,因此融资时间拉长。第四,投资人信心不足。第五,大家普遍担心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数字经济的投资需求。

那么,怎么办呢?邝子平认为,中共当局需要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提信心,促销费,稳股市。要“不计一切代价”。

能不能做到呢?我们先看看现在中国三大城市清零的效果。

我们看到,上海现在口口声声说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然后据当地居民称,只有郊区的少部分地区放开了,主城区大部分封锁依旧,上海市民纷纷举报上海发布搞诈骗。有上海居民说:“他们不在每一个人身上做三四十次核酸筛查,疫情不会结束。”也有上海打工者反映说,刚复工就被解雇。所以有学者认为,这代表经济已是“硬着陆”了。

就是说,上海余波未了,上海也余波难了,当地朋友跟我说,最理想的是6月中旬解封,甚至可能到7月份了。

另一大直辖市天津,规定从21日上午6点开始,天津市所有1,400万居民将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并要求强制新一轮大规模核酸。结果我们也就看到了,天津人也被要求半夜起来做核酸。我们看看视频。

北京的情况有点特殊,官方是一直硬抗着不搞封城,但是外松内紧。北京南新园小区上万人全被拉走集中隔离,还称转运之后将进行全面消杀。大棒终于落到了自以为地位超然的帝都。

当然,民众不满的积累,也越来越严重。5月19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个人微博发布长文,回应为何不停从管控人员和社会面查出感染者等相关话题,就遭到了网友的嘲笑。

吴尊友给出了四个解释,第一个是,刚感染者,还没有向体外排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会出现假阴性;第二,部分人漏检;第三采样质量不达标,也可能出现假阴性。这几条看起来看都很正常。

然而,吴尊友说,第四,间歇性排毒,有些感染者不是持续地向体外排出病毒,而是间歇性排出病毒,感染者在做核酸采样的那个时点刚好不排毒。

网友评论如潮,大耳朵猫妹说:平时在官媒下无法说话的都涌到这里了。我们只选部分给大家分享一下:

@魔都咪咕猫:为啥病毒间歇排出你没采上样,还怪病毒间歇排出,难道病毒复制还需要休息不成?检测的是病毒的核酸片段,又不是活病毒,你凭什么认为检测阴性的时候就是间歇不排毒的时候,而不是核酸检测方法学有局限性。另外,把血清学测抗体的“窗口期”概念拿出来跟高灵敏的PCR混淆概念有啥意思,欺负群众不懂?

有网友@在通州问:有个事情我特别不理解,按理说,上海、北京各地已经不少新冠病例了,就没有哪个医学专家出来公布下:上海死亡病例的平均年龄为啥和预期寿命差不多?上海病例中,有百分之几是自己等着等着就好了?百分之几是自己吃个药就好了?百分之几是必须上icu才治好?这些基础的数据咋都给不出来呢[疑问]?

@二仙桥大爷丶:我已经三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公司也明确说了居家这2个月都是7折,身边大把人被辞退,请问这些人的死活就不管了吗[苦涩]?

@冷冷d热情:龙王如果不仅管下雨,还管卖伞,那还有晴天吗?

显然,网友们除了质疑当局政策的科学性,更质疑官员们饱汉不知饿汉子饥,不管民生和经济,甚至现在的体制导致了,疫情防治和利益集团捆绑在了一起,恐怕难有尽头。

当然,网友发现,也有人关心经济,那就是胡编、胡锡进。

最近,胡锡进几乎每天都在满怀忧患感地谈论中国经济,比如5月15日,他发表了《4月一些经济数据很刺眼,必须重视但不夸大它们的趋势意义》,称只要经济而不顾人民生命健康,在中国行不通;只要抗疫而不计经济和其余,也决不会是中国的风格。5月18日,他又力挺民营经济和平台经济,称《此时的中国,更要团结向前看》,等等。

作者感叹说,虽然胡锡进说的都是常识,但是现在中国的舆论场,常识却成了稀缺品,所以,很多人看到胡锡进写这些文章的时候,心里边甚至为胡编惴惴不安:“胡编胆子太大了”。他还问一个朋友“胡锡进大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真的妥么?”结果,说完,他自己也笑了,因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共之前宣称的国策。

他就问,说其他人哪儿去了?经济学家呢?他嘲笑了李稻葵的二年抗疫胜利相当于延长了百姓寿命十天的说法,是不务正业,抢了医生的饭碗,感慨财经吴晓波追寻现在怎么变成这样被网友辱骂。而很多人失业是不是也会骂资本家,不会骂政策呢?

而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任泽平已经转型情感博主,刘润已经转型唱跳博主,管清友已经转型数学博主。最后,作者无奈地说:经济,就让胡锡进一个人去关心吧,辛苦他了。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