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新规禁高官拥有海外资产 专家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2日讯】近日,有美国媒体引述消息来源披露,北京当局出新规禁止高官拥有海外资产。该消息引发外界各种解析,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是当局为将来攻打台湾作准备;也有专家判断这是习近平借“反腐”巩固自己权力的延续。但分析人士认为,不论动机是什么,这项政策都将很难执行。

《华尔街日报》周四(5月19日)的报导,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说,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年3月份曾发出通知,禁止中共部级官员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间接拥有海外房地产,或者在海外注册的实体中拥有股份,如果这些官员不能纠正相关过往的做法,将失去晋升机会。

该消息人士还解释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西方制裁后,中共当局从中吸取了教训,此次措施就是为了防止西方突然把制裁矛头对准中共的高官。

不过,对于上述爆料,美国各界人士作出的分析与解读则各不相同。

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当局可能会通过分析总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经验教训,为中共军队将来入侵台湾作准备,而中共当局抛出的上述举动,可能意在提前作好准备,防止将来攻打台湾后,欧美针对中共高官的制裁给中共统治阶层带来严重打击。

例如: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马克斯·布特(Max Boot)日前就曾在推特上发帖问道:“中国正使自己在攻击台湾后更难受到金融制裁吗?”

(推特截图)

不过,美国之音采访的中国问题专家则认为,仅根据这份传言中的禁令就猜测中共当局要攻打台湾,有些牵强。他们认为,新的限制规定更有可能是习近平一直以来的“反腐”运动的延续,意在进一步巩固他本人的权力。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就对美国之音表示,她认为,从逻辑上来说,从这个新规定立即联系到入侵台湾,这个跳跃的幅度太大了些,这种观点可能反映了大家对今天的中共政权感到很焦虑。

王松莲说,“另一种解读是,这是他(习近平)巩固或加强自己权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副编辑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也认为,禁止高官在海外拥有资产,这只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的“反腐”运动的延续。

他告诉美国之音,中共党内精英在海外投资一直都不是被赞许的事,受到了各种监管,但现在出台的这个限制措施“是否能被执行”还很难说。

帕尔默分析的指出,北京当局要执行前述新规很困难,因为中共党内每个高官都希望能在海外拥有资产,作为后备方案,方便在必要的时候逃离中国。他表示,虽然中共当局“为了政党的利益”必须防止这样的现象,但执行起来并不容易。一是因为北京当局的“管辖长臂”难以触及到这些海外的资产;另一个原因则是这个政策“触犯了中共领导层本身的利益”。

帕尔默说:“这个政党是由非常富有的人控制的,组成这个体制的人本身就非常富有,他们都希望至少自己是这个规定的例外。”

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中国研究员白如诗(Bryce C. Barros)也在推特上写道:“难以想像中共高层成员会欢迎这个规定,自习近平上台后,大量资本都逃离到了国外。”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