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变天 当选人一上台就面临外交政策考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2日讯】中间偏左的澳洲劳工党在联邦大选击败执政近10年的保守派政府,总理当选人艾班尼斯一上台就面临着外交政策考验,他承诺出席本月24日在东京召开的四方安全对话,应对中(共)国经济和军事阴影引发的关切。

即将成为新一任澳洲总理的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选前就曾表示,无论是谁胜出,澳洲与中(共)国的双边关系依旧构成一大挑战。

中央社报导,澳洲劳工党(Australian Labor Party)传统上背负着亲中的成见,这方面从劳工党籍前总理吉亭(Paul Keating)一句话被引述至今可见一斑。

“欧亚时报”(EurAsian Times)报导,吉亭1994年发表的演说曾引发热烈讨论。他说:“若澳洲无法在亚太求成,便一事无成。”当时,他说,就这一点而言,澳洲“无需恐惧”中(共)国日增的影响力,而是必须视中国为澳洲的一大盟友。

同样的,劳工党籍的陆克文(Kevin Rudd)2008年出任总理时,也曾因担心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四方安全对话会影响澳中双边关系,而让外交部长史密斯(Stephen Smith)当着中共外交部长杨洁篪的面,宣布澳洲退出这项初萌芽的机制。

不过,如今艾班尼斯承诺出席本月24日在东京召开的四方安全对话,代表着今日的澳洲劳工党或许已改变它对中国的看法。

艾班尼斯曾在辩论时说:“中国共产党已不同于以往,变得更前倾、更挑衅,代表着澳洲也必须有所因应。”

事实上,许多澳洲外交政策专家认为,无论是哪个政党在选战期间说了哪些话,澳洲对中政策的转移如今都有着广大的跨党派支持,朝野也都支持政府近来似针对中共而做出的国安和国防宣言。

澳洲劳工党不仅在中共与索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时,对中共表达出比以往更加明显的敌意,痛批这项协议是执政党“重大外交政策失败”。

他们同时支持抗中意味浓厚的美英澳AUKUS协议、坎培拉在南太平洋关键基础建设的干预、国内弹道飞弹等,也曾对中共采取手段禁止一系列澳洲商品进口发言批评。

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政府是否依旧认为澳洲劳工党上台有助于改善中澳关系?只有时间才能说明一切。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