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是否危险 为何让专家深感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2日讯】全球卫生官员对欧洲和其它地方不断增加的猴痘病例敲响了警钟。科学家们正在力求找到答案,弄清楚为何这种原本主要在非洲出现的疾病如今迅速在全球传开。

过去一周,至少有11个非洲以外国家报告了120多例确诊或疑似猴痘病例,这原本是一种在非洲以外很少发现的罕见病毒性疾病

以下是对当前猴痘爆发和相对风险的了解:

猴痘有多危险?

一位美国公共卫生官员在周五(5月20日)的简报会上告诉记者,猴痘目前对普通公众的风险很低。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所引起的,可引起包括发烧、疼痛在内的症状,并呈现出独特的凸起皮疹

猴痘与天花属于同一病毒家族,但严重程度要比天花轻得多。特别是在美国一个病例中发现的西非病毒株,其死亡率约为1%。美国公共卫生安全官员说,大多数人在两到四个星期内完全康复。

这种病毒不像引发全球COVID-19大流行的SARS-CoV-2病毒那样容易传播。

专家们认为,目前的猴痘爆发是通过与有活跃性皮疹的人进行密切接触而传播。专家们说,一旦确定了感染者,这应该使其传播更容易控制。

“新冠病毒(中共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很强。猴痘似乎不是这种情况。”路透社援引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马丁‧赫希(Martin Hirsch)的话说。

在当前的猴痘爆发中,许多病例发生在自称为同性恋、双性恋等男性中。

为何让专家深感担忧?

这种病毒通常发生在中非和西非国家的边远地区,靠近热带雨林地带。但目前在全球多国爆发,这一现象并非寻常。科学家们正在试图了解当前病例的起源以及病毒是否发生了任何变化。

迄今为止报告的大多数病例都是在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美国、比利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也出现了病例。公共卫生官员表示,美国可能会出现更多病例。

世卫组织官员表示担心,随着人们在即将到来的夏季月份聚集在一起参加节日、聚会和假期,可能会出现更多感染。

《自然》(nature)期刊网络版5月2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在彼此没有明显关联的人身上检测到猴痘,这表明该病毒可能一直在无声地传播。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痘病毒小组负责人、流行病学家安德里亚‧麦科勒姆(Andrea McCollum)称这一事实“令人深感担忧”。

与可以无症状传播的SARS-CoV-2不同,猴痘在感染人时通常不会被忽视,部分原因是它会引起皮肤损害。麦科勒姆说,如果猴痘可以无症状地传播,那将特别令人不安,因为这会使病毒更难追踪。

《自然》说,仅在过去一周,在非洲以外地区发现的病例数量已经超过了自1970年以来在非洲大陆以外地区发现的病例数量,当时该病毒首次被确认为会在人类身上造成疾病。这种快速传播使科学家们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周五(5月20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最近爆发的猴痘。

另一个难题是为什么多数病例群都包括年龄在20岁至50岁的男性,其中许多是同性恋、双性恋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GBMSM)。

应如何预防感染?

英国已开始为可能有风险的医护人员接种天花疫苗。天花疫苗也可以预防猴痘。美国政府表示,其国家战略储备(SNS)中储存了足够的天花疫苗,可以为全美国人接种疫苗。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某些情况下,有一些抗天花的抗病毒药物也可用于治疗猴痘。

更广泛地说,卫生官员表示,人们应避免与患有皮疹疾病或其他身体不适的人密切接触。疑似患有猴痘的人应隔离并寻求医疗护理。

病例激增的背后原因可能是什么?

路透社报导,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in Canada)疫苗和传染病组织的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说:“病毒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包括全球旅行增加和气候变化在内的许多因素加速了病毒的出现和传播。她说,在COVID大流行之后,世界也更加警惕任何形式的新爆发。

研究人员从这些初步遗传数据中可以看出,猴痘病毒与主要在西非发现的病毒株有关。但是,导致当前疫情爆发的毒株与西非的毒株究竟有多少不同——以及病毒在不同国家出现是否相互关联——仍然未知。

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可以帮助确定病例的突然增加是否源于一种突变,使这种猴痘病毒比过去更容易传播,以及每次爆发是否都可以追溯到单一来源。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