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马斯克被逼上梁山 推特大战群雄

上周我在文章中说,世界首富马斯克可能是天选之人,是右翼突围的先锋官,是上帝的奇兵。这周事情就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马斯克在本周被逼上梁山,和左派公开决裂。

标普ESG指数剔除特斯拉,左派媒体放出性丑闻抹黑马斯克,白宫和马斯克公开交火,一系列事件显示马斯克已无回头之路,他将和极左势力、觉醒主义(wokism)决战。马斯克艺高胆大,用推特为武器,大战群雄,种种表现,仿佛是川普翻版。

马斯克炮轰标普ESG指数剔除特斯拉

5月18日,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连发十几条推文,炮轰ESG是“一个无耻骗局”,“已经被那些扮成社会正义斗士的伪君子当成枪使”。

马斯克愤怒指责:“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 XOM)都能被标普500排在全球ESG前10,特斯拉却没能上榜!”并呛声标普“丧失了诚信”。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最近在年度调整中把特斯拉从ESG指数中剔除,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近7%。标普解释原因称,特斯拉缺乏低碳战略,涉种族歧视,其加州工厂工作条件恶劣,对监管机构就其车辆相关伤亡调查的处理不当。

埃克森美孚是石油天然气大公司,当然不如电动车公司特斯拉环保,难怪马斯克忿忿不平。

很明显这是左派势力在报复马斯克。因为他收购推特,想让川普等右翼保守势力回到推特平台。自从马斯克4月25日收购推特以来,他不断受到左派的攻击。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在左派的推动下,近年来大行其道。ESG所着眼的社会责任、气候问题、环保问题等一直是民主党眼中的大事,而共和党则有其它着眼点。当初川普一怒之下退出《巴黎协定》,而拜登上任后立刻让美国重回《巴黎协定》,可见两党对气候环保问题的态度。

5月10日,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共和党的领军人物之一,就在一个会议上直言,希望控制ESG。右翼人士认为,ESG指数过于信奉“左翼”信念,模糊了主观判断和客观财务判断之间的界限。

马斯克原本是支持环保和节能的,这是他和右翼保守派理念上的不同。但这次标普ESG指数可谓让马斯克大动肝火。

从回避政治到公开转投共和党

因为和加州的环保、抗疫等理念不和,尤其是疫情停工令让马斯克愤怒,去年12月马斯克把特斯拉总部从民主党的加州搬到了共和党的德州。

德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公开宣称特斯拉之所以搬迁,就是因为“马斯克很欣赏德州的各项保守派社会政策”。

不过,去年秋天马斯克很回避这类问题,强调自己“最好还是避免讨论政治”。

现在,马斯克已经180度转弯了。

美东5月18日中午12点多,马斯克发出批评ESG的推文。之后他的怒火烧向了政治领域。当日下午2点44分,他发推表示,他认为民主党已经成为“分裂和仇恨的政党”,他现在将“投票给共和党”,并预测对他的“政治攻击将急剧升级”。

“过去我投票给民主党,因为他们(大部分)是一个善良的政党”,马斯克在推文中说,“但他们已经成为分裂和仇恨的政党,所以我不能再支持他们,然后我会投票给共和党。”

“现在,看看他们针对我的肮脏伎俩将展开……”马斯克补充道。

性骚扰指控和核心诉讼部门

马斯克公开政治转向的第二天,5月19日,左派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发布报导,引用一个匿名人士的话,说她的一个空姐朋友2016年遭到马斯克性骚扰,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在2018年还支付了25万美元,解决这项指控。该空姐指控马斯克向她暴露身体,并提出用一匹马来换取她做色情按摩。这种转了几手的单一匿名来源,本身就违背新闻报导的专业标准 。

马斯克在推特上谴责这个说法“完全不真实”。他说是出于“政治意图”,是洛杉矶一个极左翼活动家、女演员所为。

他在推特上写道:“对我的攻击应该从政治角度来看——这是他们标准的(卑鄙的)剧本——但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为美好的未来和你们言论自由的权利而战。”

前一天马斯克宣布改投共和党,并预警:“未来几个月对我的政治攻击会急剧增加。”第二天攻击就来了。

马斯克回应称:“我要挑战那些声称他们的朋友看到我‘暴露’的骗子——说出一件不为公众所知的事情,任何事情(疤痕、纹身等)。她不能这样做,因为这从来没有发生过。”

粉丝质疑为什么这些指控“在马斯克表明反对建制派之前”没有被公开,马斯克回应说:“完全正确”,并补充说,“郑重声明,这些疯狂的指控完全是不真实的。”

隔日,5月20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特斯拉正在组建核心诉讼部门,我们将直接发起和执行诉讼。这个团队将直接向我汇报工作。”

他在推特的招聘推文中说“寻找铁杆的街头斗士”,“将会有流血斗争”。作为首富的马斯克,也不是吃素的,他将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尊严。

马斯克向左派觉醒运动宣战

马斯克为什么要卷入政治呢?有网友不解。5月19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积极参与政治活动,是为了阻止“觉醒运动思想病毒”摧毁人类文明。

马斯克喜欢在推特上回答网友的提问,以增强和粉丝的友情和社群活跃度。马斯克的推特粉丝已经涨到接近9500万了。

推特网友问道,“只是好奇……您成为政治活跃分子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要让自己成为目标?您正试图将人类送上火星,并提醒公众注意人工智能的危险。为什么要通过卷入政治争议来破坏这些有价值的目标?值得吗?”

马斯克回道:“除非它被阻止,否则觉醒运动思想病毒将摧毁文明,人类永远无法到达火星。”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马斯克曾多次提到“觉醒运动思想病毒”。5月18日,他称耶鲁大学是“试图摧毁文明的觉醒运动病毒中心”。

今年4月,马斯克在一条推文中使用了这个词,说“觉醒运动思想病毒让Netflix没法再看了”。4月份,影音平台Netflix股价断崖式下跌,十年来首度订户流失,目前面临亏损危机。

左派的所谓觉醒运动其实是反传统、反道德、反常识的社会主义运动。

脱口秀主持人戴夫·鲁宾(Dave Rubin)接受英文大纪元采访时说,觉醒主义(wokism)带来了身份政治和取消文化的传播,已经感染了美国整个体系,它正在摧毁一切。

马斯克的遭遇,马斯克由左向右的转变也让更多美国人看清极左运动的真面目。

左派为什么害怕?马斯克想当钢铁侠

马斯克为什么引起左派的恐慌?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马斯克拥有很大的能量,而且他不受任何人控制。他还是个书呆子,他好像来自火星,他敢说国王没有穿衣服,他不理会建制派那一套。

马斯克出言无忌,他多次批评拜登总统。近日他嘲讽“真正的美国总统是控制了提词器的人”。白宫发言人进行了回击,批评他说,“一位反劳工的亿万富翁(指马斯克)会寻找任何机会,对我们现代史上最支持工会、最亲近工人的总统(指拜登)挑刺。”

不知道是否马斯克传染了富豪圈。世界第二大富豪、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也和白宫发生了口角冲突。所以有媒体说,白宫这一周失去了两大富豪。

马斯克喜欢看漫威漫画,幻想自己是宇宙中拯救人类的超级英雄。现实中他的Space X,特斯拉,星链等创造发明,也确实改变了人类文明,他被人称为“硅谷钢铁侠”。

5月2日马斯克跟他母亲梅耶(Maye Musk)出席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慈善晚宴(Met Gala),被记者问到为什么花440亿美元收购推特,而不是做慈善。

马斯克回答,“我有抱负,正试着为人类和文明的未来做好事”。当记者追问马斯克这番心态从何而来时,梅耶则在旁边说,“我告诉他,不要承担世界和宇宙,他不听,他不听妈妈的话”。

马斯克有侠客之风,他想改变世界,路见不平就出手。他看到推特言论审查达到荒谬的程度,他就要把推特买下来,把它改造成言论自由之地。

他看到川普被封号,虽然不赞同川普的全部理念,但是他大声说不应该封杀川普,推特封杀川普“极度愚蠢”。他主张恢复川普的推特账号,尽管川普表态不想回推特。

川普和马斯克有类似之处。川普入主白宫,他有最高的行政权力,他不理会建制派那一套,他特立独行,不受人控制。他敢于挑战极左势力,他以70高龄在推特舌战群雄,他横扫左派媒体,怒斥他们的假新闻。川普当年有8000万推特粉丝,他精力旺盛,以推特治国。

马斯克可以说是川普第二。他有近9500万粉丝,还在不断增长,他精力更充沛,以推特治企业。他要买下推特,让推特封不住他。

他们都有崇高理想,精神上注定是孤独英雄,现实中注定是前呼后拥的明星。他们注定遭到围攻,但他们身边也有一群干将与他们并肩战斗。

上周我说马斯克是右翼突围的先锋官,今天我可以说马斯克是传统回潮的挂帅人物。美国右翼保守派思潮回归,已经有多种迹象显示力度强大,马斯克注定不会像川普那么孤独。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