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技术 夜间也能收集太阳能来发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3日讯】澳洲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突破性的技术,可以在没有阳光照射的夜间收集太阳能来发电,犹如夜间版的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

据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副教授埃金斯-多克斯(Ned Ekins-Daukes)表示,人们现在利用太阳能电池在白天收集太阳能并转换为电力,但在夜幕低垂后,其实还是有收集太阳能的可能。

他解释说,人们从太阳能那里取得能量。在阳光抵达地球后,它会使地球升温,但地球随后会把这种能量辐射到太空中。人们可借此收集这些辐射热。

他的研究团队主张说,如果电池装置能够捕捉这些辐射热并将其转换为电力,那人们就有很多潜在的能量可以开发。

为此,该团队使用一种热辐射二极体(thermoradiative diode)来捕捉离开地球的红外光谱中的光子,并将其转换为电力。这种热辐射二极体是一种半导体感应器,目前应用在夜视镜等装置中。

新南威尔斯大学用来收集辐射热的热辐射二极体。(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埃金斯-多克斯说,他们所做的就是拦截每晚释放到太空中的辐射热,从中取得一些电力。

他强调说,现在这种夜间版太阳能电池的开发尚在初期阶段,只能收集很少的能量,相当于一般太阳能电池的10万分之一。

然而,他说,他们对这种技术进行了概念验证,证明它是可行的。将来如果经由产业合作扩大生产规模,就能降低成本并走向商业化,但这会花费一段时间。

他提到,将来热辐射二极体可能与太阳能光电装置或现今广泛使用的太阳能板结合,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夜间版太阳能电池。

他说:“你可以有一个在白天发电的太阳能板,但它也能在晚上供应电力给你家里仍在运作的装置使用。”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ACS)出版的《ACS光子学》(ACS Photonics)期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